返回首页

潍坊奎文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 “爱奎文”手机客户端同步上线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6月30日上午,潍坊奎文区融媒体中心启用仪式盛大举行。省市区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嘉宾和新闻媒体记者70余人参加活动。

   

  仪式现场,与会嘉宾共同触摸大屏幕,正式启用了潍坊奎文区融媒体中心,这标志着奎文区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一步。现场,领导嘉宾还听取了奎文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参观了非编机房、媒资机房、多功能演播室、播控中心、设备间、全息演播室等各功能区,详细了解了区融媒体中心各部室和融媒生产系统运行情况。

   

  据介绍,按照中宣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部署要求,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潍坊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奎文区委、区政府把建好区融媒体中心,夯实新闻宣传阵地作为落实党管媒体原则的具体举措。奎文区投入专项建设资金1100余万元,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区属媒体,高标准建成奎文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奎文区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奎文区融媒体中心加挂奎文区广播电视站牌子,归口奎文区委宣传部领导,形成了机构整合、业务一体、人员融合的全新局面,为奎文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坚强有力的宣传阵地。

   

  据了解,潍坊奎文区融媒体中心依托山东广播电视台自主研发的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高标准建设打造了2000余平米的全新办公空间,包括融媒体指挥调度区、融媒记者办公区、融媒全息演播室、融媒机房区四大功能区,配备全新摄录、导播、虚拟、舞美等专业化软硬件系统,实现“一端两台三报两网两微多平台”区属所有媒体集中办公。该中心运行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云”系统,打通融媒体新闻生产的策、采、编、审、发、评全流程,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访、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新闻生产效率和外宣发稿数量显著提高。

   

  在建设过程中,潍坊奎文区融媒体中心坚持移动优先,不断拓展深化媒体服务属性,开发“爱奎文”APP客户端,以最便捷的方式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讯和政务服务。作为奎文区首个官方移动客户端,“爱奎文”囊括区属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最新新闻资讯,还可以看直播、参与互动。同时,针对居民需求,拓展“媒体+”功能,设置了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板块,集成咨询、办事、建议、查询等多种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和贴心的服务。通过该手机客户端,企业法人可以办理企业登记、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等审批服务事项,居民群众可以办理查询医保、社保、公积金等民生服务,同时还可以完成燃气、车辆违章等方面信息查询以及车票预定等生活业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此外,“爱奎文”APP客户端还拓展了“媒体+文明实践”功能,用户可以注册申请参与志愿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明实践。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奎文区新闻中心 李秀杰 张秀全 潍坊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