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融媒体中心:蹚出融媒体发展新路径

  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活跃着一批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现场的融媒体记者。他们充分挖掘新闻素材,推出了一批接地气、冒热气的新闻作品,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不断增强来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再创新境界。

  一年来,岚山区融媒体中心聚焦民生、民声,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策划各类专题新闻,推出多档特色栏目,在深度融合、内容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年来,岚山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平台融合、人员融合、能力融合、技术融合、内容融合、服务融合,让宣传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更加凸显。

  岚山区融媒体中心启用暨《岚山新闻》开播仪式

  融出力量

  2018年,岚山区入选中宣部确定的全国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区县。岚山区财政投资1500万元,建成融媒体中心空间与技术平台。2019年11月9日,岚山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当天《岚山新闻》实现首播。

  这一年,岚山区融媒体中心抢占技术高地,以独立的电视频道为核心,将《新岚山》报纸、“岚山发布”微信号、微博、头条号、企鹅号以及“潮起岚山”抖音号等新闻传播载体统一管理运维,打造了兼具报、台、网、微、端“五位一体”的新闻采编中心。通过不断拓宽传播渠道和平台终端,岚山区融媒体中心形成了多家平台统筹管理、多条渠道资源共享、人员能力互为补充的良性格局。

  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模式,岚山区融媒体中心、日照电视台岚山电视站、大众网岚山三家媒体联合运营,实现了“一项事业,多家经营”“一家平台,多家使用”“一家产品,多家分发”,形成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融媒体组织架构,打造出“新闻+政务+服务”的媒体平台。

  融出能量

  33人,平均年龄不足30岁。作为岚山区最年轻的一支干部队伍,这一年,青春的担当与活力,赋予了岚山区融媒体中心不竭的创新能量。

  这一年,岚山区融媒体中心在抗击疫情中成长。疫情期间,融媒体记者深入疫情村居实况报道,走近一线记录抗疫身影,走到渔港码头、田间地头解群众滞销困境。一只口罩、一台相机、一支话筒,就是他们的抗疫“武器”。

  这一年,“潮起岚山”抖音号注册,仅十个月时间粉丝总数已达471.8万。“潮起岚山”在全国县级融媒体抖音影响力榜单中排名第一;《新岚山》报纸推行电子版,成为岚山区信息发布最及时的时政内刊;“岚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粉丝已突破20万,连续三年位列山东省区县微信公众号10强;新闻客户端“爱岚山”即将上线。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一行到岚山区融媒体中心实地考察,随后在国家广电智库平台刊发《岚山经验:县级融媒办出主流媒体新影响力》一文,岚山经验在全国推广;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在岚山区融媒体中心挂牌,实现高层次人才双向输送。

  融出质量

  目前,岚山区融媒体中心共有《岚山新闻》《岚山风情》《岚山味道》《岚山先锋》四档栏目。系列节目被中央、省、市多级媒体多次转发,自主创作的栏目配套歌曲广受群众喜爱。《岚山味道》首期节目即获广泛好评,新华网就《岚山味道》与岚山区融媒体中心签订供片协议。

  这一年,岚山区融媒体中心成立党支部、团支部,组建工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妇女委员会,打造党建引领、青春担当、书香融媒特色品牌,举办篮球赛、羽毛球赛、读书会,员工生活丰富多彩。同时,开展“下基层、看变化、强四力、增才干”集中采访,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保证新闻产品沾泥土、带露珠。

  因为立足实际,所以广受欢迎;因为立足特色,所以更加出色。

  一年来,岚山区融媒体中心敞开怀抱,接纳全国各地来访团队三十余次。

  一年来,岚山声音响彻五湖四海,岚山经验被争相观摩、争相借鉴。

  一年来,岚山区融媒体中心用成果回答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之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姚文凤)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