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市惠民县融媒体中心:用全媒体视角讲好惠民故事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融媒体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本地的电视台、电台、报社及新媒体平台等媒体资源整合成一个大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广电节目、报纸网络资讯和新媒体视听产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编辑稿件之后多平台推送

  编辑稿件之后多平台推送

  做好媒体融合文章

  围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依托成熟的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标准的采编流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采编特点,打破了原来报纸电视记者单向传播的习惯,记者稿件采制完成后,根据稿件特点在分别向报纸、电视传统媒体传播的同时,还向新华网、人民网、闪电新闻、今日头条、抖音、视频号等多个平台推送,逐步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融合发展的聚合式模式。探索宣传报道工作新路径,整合本地广播电视台、报社、新媒体、“爱惠民”手机App等媒体资源,最大限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走向媒体大融合,形成快速、全面、有效的新闻报道格局。目前,广播电视编播新闻5800余条,电台通过加大本地信息播报量,每天自办直播、录播节目总时长达到450分钟,可听性和互动性进一步加强;《惠民大众》强化新闻策划,注重新闻质量;“爱惠民”手机App与全县14镇(街道)和开发区、教体局、人社局等7部门联合开办21个政务号,宣传矩阵初步形成,总粉丝量达到26547人,总浏览量超过500万;“一县一端”格局初现,建成集“新闻+服务+政务”为一体的客户端,构建县域新媒体阵地。

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大屏

  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大屏

  构建全方位宣传矩阵

  发挥好主流媒体作用,切实加强科学宣传引导,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依托新闻价值和社会传播效果。每月中心调度、每周科室会商、每天记者上报题目,形成人人参与的新闻报道策划机制。对重大主题报道、活动报道,中心抽调骨干力量,主要领导靠上抓,提炼汇总力求新闻报道浓墨重彩、深刻全面。关注群众所思所想、社会热点话题,积极主动对接性报道,力求起到上传下达,解疑释惑的作用,让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准确为群众了解支持,从而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平台全年开设特色专栏节目30余个,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立体式、多角度分析报道,开办《榜样》《乡村行》等典型节目制作。精选宣传方向突出县域亮点,在增强吸引力中提升影响力,提高重大新闻的首发率、覆盖率和转载率。绳网产业,食用菌产业、红色革命故事等新闻均在省级电视新闻节目播出,其中《曲艺精品荟萃庆元宵800年历史“胡集书会”首次“云”展演》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中央、省级媒体刊登惠民有关新闻三千多条次。拓展手机客户端“爱惠民”服务功能,让“爱惠民”手机客户端不仅能看新闻,还能参与政务和生活娱乐等服务。在2021年消费券发放中,利用“爱惠民”App开展“迎新年暖冬”、“三月踏春”消费券的线上发放工作,累计发放金额60万元,20余万人次参与。

会商研讨新闻素材

  会商研讨新闻素材

  联动融媒直播为创新赋能

  依托内容制作、资源整合、公信力的优势,成立融媒体直播团队,引进“微赞”直播平台加速媒体发展,直播创新互动成为新的突破口。坚持“以服务中心为基础、以做好大型活动直播”为根本。采取“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优化每一流程、细化每一环节”的直播方式,开设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科普知识、红色文化和民俗特色产品等专区直播,全程网络和电视直播的“淘宝惠民·数智乡村”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浏览量突破130余万人次,点赞人数高达100万人次。融媒直播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同步直播,增加多样化的互动元素,提升融媒体影响力。2021年已完成大型活动直播20余场次,观看人次成功突破630万,粉丝达到25.5万,形成了“融媒直播”固定粉丝群。

  惠民县融媒体中心将在机关党建、平台融合、队伍建设、效能提升上继续发力,探索“新闻+”品牌建设,努力打造县委县政府的坚强舆论阵地,塑造全媒体新闻宣传工作者队伍,努力建成省内知名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讲好惠民故事,传播好惠民声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