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播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国庆直播 用心呈现齐鲁胜景

  《用心用情呈现齐鲁大地绝美胜景,国庆假期山东广电玩转矩阵直播新打法!》

  10月7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头条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国庆策划。全文如下:

图片

  国庆节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一系列策划,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弘扬爱国情怀,通过升级直播新玩法,联合人民日报、央视频、新华网、看看新闻、大象新闻、看度新闻、菏泽郓城融媒、临沂河东融媒、东营广饶融媒、滨州滨城融媒、日照莒县融媒等媒体,实现中央、省、市、县媒体矩阵化直播联动,打造了一场融合【“中国红·齐鲁行”融媒接力直播——比心中国 “宝藏”山东GoGoGo】、【沿着黄河游齐鲁】、【85路慢直播168小时带网友“云打卡”大美中国】、【“金秋胜景 漫游齐鲁”系列慢直播】四大主题近百场直播的视觉盛宴,为全国网友奉献上用心用情制作的文旅大餐,让大家坐在家里欣赏祖国河山壮美,感受中华文化绚烂。

  区县融媒接力直播沉浸式体验“宝藏”山东

  国庆前夕,感叹“山东人怎么这么好”的北京游客小姐姐让青岛登上热搜,“热心肠话不多”的山东人走红。“宝藏”山东除了淳朴好客的山东人,还有更多美景和文化内涵。

图片

  《比心中国 “宝藏”山东GoGoGo》

  10月1日上午,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了“中国红·齐鲁行”融媒接力直播,联动菏泽郓城融媒、临沂河东融媒、东营广饶融媒、滨州滨城融媒、日照莒县融媒,带网友走进菏泽水浒好汉城、临沂龙园、东营孙子文化园、滨州杜受田故居、日照“莒国”古城等景点,5路直播既再现了水浒好汉的传奇故事,又体验了吕剧表演、弯弓射箭等经典民俗,带网友穿越时空,足不出户领略山东好风景,感受热情山东人。

图片

  《沿着黄河漫游齐鲁》

  同时,闪电新闻国庆特别策划采用第一视角直播,以网友和用户的视角沿着黄河漫游,走近东营入海口、尼山圣境,给网友带来沉浸式视听新体验,也让山东的文化和风景传递到千家万户。

  85路慢直播168小时“云”上游遍大美中国

  体验式直播,不过瘾?想游遍全国,没时间?云游何尝不是一个国庆长假新的打开方式?十一期间,闪电新闻联动央视频、看看新闻、大象新闻、看度新闻、贵州台《百姓关注》、江西都市频道等,推出全国假期联动慢直播。80多路直播信号,一端在手,应有尽有!

图片

  不用挤油油,既有国庆热门打卡地八达岭长城,又有时尚中心成都太古里;既有五岳风光,又有厦门鼓浪屿、甘肃月牙泉,还能到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会议会址感受红色文化;当然,还可以慢享泰山云海、静观南迦巴瓦夜空;联动直播让网友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打卡”大美中国,感受盛世中华的绝美风光!

  6天×4小时“漫游齐鲁” 1200万网友在线打卡齐鲁大地绝美胜景

  国庆期间,山东台整合全台资源,以文旅频道为主创班底,联动各频道端口,发起“金秋胜景 漫游齐鲁”系列慢直播,泰山胜景、三孔圣地、行舟泉城、品鲜青岛、红色沂蒙山、近观刘公岛、打卡六大经典线路,展示大美山东。

图片

  六天六地,从寻迹泰山、文游岱岳到游历三孔、探寻儒学;从感受泉城蝶变到寻鲜秀美青岛;从聆听红嫂故事、寻访沂蒙精神到铭记甲午历史、抒发爱国热情;每天4至6小时的直播,把镜头对准普通游客,以跟随陪伴的视角畅游齐鲁。

图片

  六大直播在闪电新闻首发,全台各端口并机直播。通过共享共融的闪电云技术平台,以闪电新闻为统一出口,在央视频、央视新闻移动网、抖音、快手、视频号等12个平台同步直播,总观看人数突破1200万,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中华泰山、国泰民安!”、“珍惜如今的国泰民安,不忘当初的沂蒙母亲”“我在阿联酋看直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直播过程中网友们频频曝出精彩评论。此外,为了增加直播互动性,主播带网友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获取“山东手造”。此次直播不仅更好地传播了大美山东,让网友在家里就可以欣赏祖国河山壮美,感受齐鲁文化的绚烂多彩,还勾连起海内外网友的故乡情、爱国情。

图片

图片

  直播领衔创新助力 多款新媒体产品也很“哇塞”

  国庆期间,在百场直播疯狂输出的同时,山东台各频道策划推出的一系列新媒体产品接连出圈,让网友直呼很“哇塞”。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山东新闻联播》推出国庆特别策划“青春之我”,展现齐鲁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奋斗故事。闪电新闻开设“我要挂一面国旗”专栏,联合全省区县融媒、闪电拍客等,通过“挂一面国旗”讲述背后的家国情怀、奋斗故事、青春誓言,展现每一位中国人浓浓的爱国情感;推出国庆主题手机壁纸,精美画面搭配儒家经典文案,带网友在假期感悟优秀传统文化;此外还有《中国红·齐鲁行|看山东“72变”》创意海报,交互式产品《请祖国放心,让祝福点亮》,H5产品《牵手游齐鲁 童心向祖国》,聆听百年故事。

  同时,闪电新闻加强议题设置,策划推出《“闪”亮的中国!来吧,展示》《微视频|燃!有一种骄傲叫“同升一面旗”》《微视频丨@我的祖国,我想对你说》《微视频丨一抹“警察蓝”守护“中国红”》等短视频,发布《国庆节,你想送给祖国什么礼物》致敬平凡访谈式短片,邀请15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面对镜头,送出他们为祖国精心准备的“礼物”。

图片

  齐鲁频道推出创意短视频“共赏《新千里江山图》”,用复兴号、C919飞机、长征二号运载火箭、蓝鲸二号、蛟龙号等元素串起一副壮阔的千里江山图,在时空穿梭中展现壮美祖国,礼赞盛世华诞。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发起“你不知道的山东”“醉美公路看变化”“乡村振兴·样板之美”特别节目策划,综艺频道推出“来点鑫滋味,为国庆添彩”系列短视频,用不同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山东广播电视台升级直播玩法,全平台全渠道深度联动,强化网台融合、矩阵传播,用鲜活多样的报道形态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的齐鲁文化“视觉盛宴”,让大众在感受绚烂的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收获满满的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