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日报全媒体融合式系列反响报道,“发声”更快 ,“靶向”更准 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众日报精心策划,推出系列反响报道,生动全面展示全省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牢记嘱托、奋力前进的精气神。

  “发声”更快,“靶向”更准。紧扣全会精神,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新时代新气象,第一时间深入采访各地干部群众。首篇反响《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与全会公报同天见报,后续连续推出《伟大成就激发磅礴力量 坚定不移迈进新的征程》《宝贵历史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等反响报道,从在京列席全会的十九大代表到党史专家,从党政干部到滩区群众,从齐鲁工匠到广大青年,从乡村到社区,从企业到高校,全方位展示山东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党报的一大特色,是其思想性。大众日报关于全会精神反响报道聚焦聚光,主题鲜明,最大的亮点就是抓住一组“关键词”:两个“确立”,十八大以来十三方面成就,十大“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牢记一个“根本问题”从标题到行文,“指哪打哪”,指向性强,反响有力。

  融合传播,“多声部”唱响全会强音,是此次全会系列反响报道的一次重要创新。为让全会精神“传出去”“飞起来”,探索反响报道可视化、图示化,每篇报纸反响报道同步转化成为“观点”式反响图文产品,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以生动自然的内容和形式入心入脑。各网络平台积极转发,单篇反响最高阅读量达到331万,融媒深入报道放大全会精神传播声量。

  难点就在于把话说准

  做好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评论阐释工作,是今年大众日报评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一场重大战役。

  这组评论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分别从全会和决议的重大意义、百年奋斗主题主线和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十个坚持”伟大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等六个方面切题,在第一时间连续推出。这组文章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在主题相似度高、可参考材料不多的情况下,作出适度区分、阐释到位精准。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刻跟进、密切观察、冷静判断。比如第一篇是总体概括,我们把侧重点放在了“三个需要”重大意义上,放在了如何吃透全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上;第二篇突出强调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原因,着重提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写完“四个时期”伟大成就,接下来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拿出来单独成篇,重点聚焦“两个确立”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第四篇,重点落在了启示上,读懂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所得出的重要结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第五篇,伟大历史经验涉及十个方面,我们选择把“十个坚持”与说明里的“四个揭示”融合到一起说;最后一篇展望未来,做到有底气、有气势。

  这组评论出手速度快,刊发密度大,第一篇与人民日报同步,是全国省级党报中最早推出的一组系列评论。一经刊发,在全省迅速形成强大宣传攻势,营造出良好舆论氛围,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材料,反响良好。

  这组反响报道背后的故事

  为及时了解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情况,会议结束当天,大众日报视频工作室记者闻讯而动,第一时间策划“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起学”系列,兵分三路联系采访,在省内同行中率先推出全会反响的新媒体报道。

  11日下午,视频工作室的记者们联系了省内一批专业权威、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邱春林等七位专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均颇有建树,能从不同角度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并能结合各自所在岗位对今后的工作方向进行全方位分析。

  采访前,记者们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通过查找、阅读大量资料,提前了解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领域,有针对性地准备采访提纲。在后期制作时,结合专家们的研究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剪辑,让每一个视频重点突出、亮点鲜明。

  让时政不再难懂

  11月14日起,大众日报客户端重磅推出“六中全会学习卡片”系列新媒体产品,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围绕会议公报的重要论断、提法等,以轻量化图示、海报的形式,梳理全会精神要点,总结理论精髓,打造学习阵地。

  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是什么?如何理解“两个确立”?如何认识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7000余字的会议公报里有哪些应知应会的要点?——在“六中全会学习卡片”里,都能找到答案。大众日报客户端借力优势资源,创新媒体报道形式,通过层次清晰、分主题、分条目的梳理整合,带读者一图看懂全会公报,方便读者随时随地学习全会精神,全面领会此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过去一年在中央政治局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大众日报客户端已陆续刊发《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这样理解》《提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决议全文来啦》《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等多组六中全会学习卡片产品,开辟线上学习阵地,在全省干部群众中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同时,为扩大报道影响力,大众日报强化全媒矩阵融合传播,自有平台和外部平台联动,“六中全会学习卡片”系列产品被百度、新浪、网易、腾讯、人民资讯等重要平台转载推介,进一步释放传播优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