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日报》点赞济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插上“融媒体翅膀”

  济南在全国率先融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探索出“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的全新宣传思想工作模式——

  近年来,济南市凭借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媒体网络平台,融通建设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济南融媒体中心,推动文明实践和媒体融合互相赋能,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和凝聚力的舆论宣传阵地,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山东风格、凸显济南特色的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了“手牵手引领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

  2018年12月10日,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2019年,济南融媒体中心在报业大厦落成。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胆提出“两个中心一体化打造”思路,互相赋能、相互促进。

  “两大中心”的融通,首先是“物的融通”,即场所互通、技术共用、机制联动。其次是“人的融通”。一方面,让专职工作人员下沉到基层,另一方面,让热心市民、市民巡访团成员、志愿者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力军担任信息员、宣传员、辅导员、调解员、办事员“五大员”角色。

  在推动“两大中心”一体化打造过程中,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了“2461”战略性工程:“2”就是融通“两个中心”;“4”就是打造两大中心的“市级中心—区县中心—街道分中心—社区服务站”四级网络体系;“6”就是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六大平台;“1”就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两个中心”利用四级网络体系和融媒体传播体系开展理论宣讲,占领舆论“制高点”和“创新点”。与此同时,“两个中心”庞大的热心市民、市民智库、市民巡访团队伍积极发挥宣传员作用。以“专家讲解+百姓宣讲”的模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响彻泉城,“飞入寻常百姓家”。

  融通建设“两个中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泉城的每一个角落。自成立以来,中心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万多场次,惠及百姓500多万人次。如今,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已成为泉城市民的自觉追求,文明之约下的幸福之城洋溢着蓬勃的生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济南画卷”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