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报业集团两个融合创新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齐鲁智慧媒体云

  齐鲁壹点媒体中台

  □大众报业记者 汤代禄 魏新丽 报道

  本报讯 面对媒体融合的时代浪潮,大众报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担当作为,守正创新,深入实施融合转型战略,发展成果亮点纷呈,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探索出一条符合集团实际的融合转型之路。近日,齐鲁智慧媒体云获中国报业协会2021年全国报业媒体融合案例创新奖,齐鲁壹点媒体中台入选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两项国家级荣誉为大众报业集团融合发展再添助力。

  近年来,大众报业集团加快推进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齐鲁智慧媒体云应用功能,创新打造齐鲁全媒体传播管理平台,不断深化媒体深度融合基础支撑体系。2021年12月16日,齐鲁智慧媒体云获中国报业协会2021年全国报业媒体融合案例创新奖,为2021年省内唯一。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鉴定专家一致认为齐鲁智慧媒体云项目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作为大众报业集团媒体深度融合技术支撑平台,齐鲁智慧媒体云应用功能不断提升完善,实现了集团各媒体生产平台“一键管理”,实现了短视频快速智能生产。集团以齐鲁智慧媒体云为依托,加大大数据分析利用水平,从地域、行业、时间等多个维度对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分析,持续探索大数据开发应用模式。

  2021年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的通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推荐、大众报业集团齐鲁壹点传媒申报的齐鲁壹点媒体中台成功入选,这也是2021年山东唯一的入选项目。

  齐鲁壹点媒体中台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深度融合转型的创新性成果。2020年11月,齐鲁壹点正式推出媒体中台,包括全国首个媒体内容中台、依托于传媒大数据的数据中台、基于“传媒+技术”深度融合的技术中台。齐鲁壹点媒体中台以融媒优势和技术优势,打通新闻宣传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三大中台,为用户、客户提供包括智能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在内的内容生产服务。上线一年以来,齐鲁壹点媒体中台依托18个子平台,成为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