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日报》关注济南:融通建设“两个中心” 凝聚民心温暖人心

  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闫千户村委大院门口,闫千户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巡逻队队长田峰瑞正向“爱济南·泉城义警”队员部署巡查任务,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出现在门口,神色恍惚地重复着“找不到家了”,“泉城义警”队员们经过反复打听,几经周折终于将老人安全护送到家。

  “泉城义警”是济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一体化运作结出的硕果,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济南市公安局共同打造,旨在组织群众参加义警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截至目前,“泉城义警”注册人数已超过15.5万人。

  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济南市融媒体中心先后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挂牌成立,这得益于济南报业组建了强大的志愿服务队伍——30万泉城义工和140万志愿者。2019年,济南提出“两个中心一体化打造”思路,互相赋能、相互促进,力求达到“1+1>2”的效果。通过融通建设“两个中心”,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优势、志愿团队优势与融媒体中心的传播体系优势、技术支撑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共促共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传递文明风尚,助力文明创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济南报业充分发挥融通建设“两个中心”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党报平台社会动员作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心搭建起“践行者”大型全媒体宣传平台,一个个文明“践行者”陆续登上舞台,分享自己的故事,借助融媒体传播体系广泛传播,“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的风尚吹遍泉城大街小巷。

  “我现在手上拿着的是三涧溪村自己酿造的‘地道酒’……”行走在章丘区三涧溪村打造的美食街,经常可以听到济南报业主播带货的声音,这是中心发起的“云志愿”活动。活动凝聚30万泉城义工、140万志愿者的爱心力量,打造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农平台,举办“直播惠农志愿有我——济南市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电商直播活动”,探索济南志愿者(泉城义工)走进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融通建设“两个中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泉城的每一个角落。自成立以来,中心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万多场次,惠及百姓500多万人次。

  “在小区门口设置升降杆,将小区居民的信息录入系统,这样就能阻挡外来车辆了,避免一一排查带来的麻烦。”在济南融媒服务议事厅走进槐荫区裕园小区举办的议事会上,市民智库成员围坐一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碰撞出“最大公约数”。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各社会组织力量的共同参与。在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的同时,“两大中心”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发动群众积极投身社会治理。设立济南市“智汇泉城”市民智库、启用济南融媒服务议事厅,就是“两大中心”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

  “两个中心”还创新开展“云招聘”“云展馆”“云课堂”等22个云系列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两个中心”,基层的声音便捷传播,百姓的关切和呼声第一时间得到回应。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赋能共生,济南充分发挥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引导力,既能通过舆论引导解决思想问题,又能在文明实践平台载体的助力下提升公众文明素养、推动社会文明持续进步,还能通过社会动员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达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