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以小博大”提升融媒体传播力

  作为中宣部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首批试点区县,日照市岚山区坚持以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媒体矩阵提升传播力,持续扩大岚山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探索走出了一条“小体量”彰显“大格局”的岚山路径。

  传播分众,搭建创作立体平台

  推动本地原自有和垂直两类5家媒体合署办公,做到人员、内容、平台互通共享,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将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全力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网络传播平台。“岚山发布”微信公众号连续5年荣获山东最具影响力县级政务微信称号。“潮起岚山”抖音号粉丝460万,累计点赞1.5亿次,单条最高点赞量超2900万,过千万2条,过百万21条,连续四个月位列全国县级融媒体抖音影响力榜首。一季度,市级及以上层面共发稿861篇,其中,央级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发稿36篇,省级313篇,市级512篇。

  深挖特质,擎起创作坚定信心

  立足本地深厚的自然人文资源,在扎实办好《岚山新闻》政务节目的基础上,自主开办《岚山风情》《岚山味道》《岚山先锋》三档专题片栏目。去年以来,共推出专题片40余部。受邀参与凤凰卫视发起的“中国百县外宣联播”联盟,相关作品在《纪录大时代》栏目播出,专题片国际化进程探索起步。此外,与新华社、省供片中心就《岚山味道》供片达成协议,加快推动更高层级、更广范围播放。2021年,岚山风物人文“三登央视”。2021年12月16日,2021山东网络视听大会上,作为全省136个县级融媒唯一代表,作题为《做精本地文化是县级网络视听工作的活力之源》的经验介绍。《追寻红色记忆——罗荣桓元帅在碑廓》《赤诚》《向前一步》3部作品在山东省“信仰的引领下 红星耀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原创短视频大赛中获奖。今年3月2日,央视2套《生财有道》栏目采用了由岚山融媒独立拍摄制作的视频作品,生动展示了海滨小城年货里的烟火味道。

  民本情怀,托起创作价值追求

  聚焦更好地服务引导群众,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副产品滞销现象,充分发挥媒介作用,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有针对性地多平台发布消息,打通农产品畅销渠道,让农副产品由滞销变畅销。短视频《4亿斤海虹待解困》《海虹到底怎样吃最鲜美》《网红局长》《一只海虹的自白》,被新华网、人民网、闪电新闻、山东24小时等中央、省级媒体采用播发,解困4亿斤海虹滞销难题。不定期邀请党政干部、本地名人等,通过拍摄短视频的形式为岚山景区及绿茶、海产品等代言宣传。联合公安部门拍摄反诈骗系列短片《逗钱记》,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情节提升民众防诈骗能力,有效应对疫情期间的网络诈骗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