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两心”相融“双线”发展——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

  泰安市岱岳区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效融合,通过模式创新、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线上线下“双线”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服务区域群众的“总服务台”。

  两个中心统筹推进 建设思想传播的主阵地

  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策划,借助融媒体中心强大的生产传播力,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宣传渠道,使文明实践相关活动内容在融媒体平台呈现。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内容,利用图文、短视频、直播、H5等形式,在活动素材和宣传推广上相互借力、抱团发展,《志愿在行动 传递正能量》《唱响心中最美的歌——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献礼祖国华诞MV》等多部作品,把新思想新理念滴灌进群众心田;二是在岱岳融媒客户端开设《榜样的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等专栏,联合发稿发布稿件1000余条,讲述岱岳暖心故事,围绕榜样人物,推出电视节目《畅谈》系列专访,让主题活动持续升温;三是一体打造“云发布”直播品牌,先后发布《“绽放活力 强区有我”岱岳榜样发布仪式》《缅怀先烈同心向党“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线上活动》《儿童新冠疫苗接种暨疫情防控知识网络公开课》等直播8场,单场最高点击量143万人次,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播社会正能量,奏响岱岳主旋律。

  两个中心深度融合 打造文明建设的主战场

  平台打通,资源整合,将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板块植入岱岳融媒客户端,在岱岳融媒客户端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岱岳融媒客户端成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线上平台和最强“大脑”。11个镇街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全部接入,实现“志愿者注册、志愿团队、活动开展、时长认定”等各个环节网上操作、线上认定,实时调度、实时监控、实时测评。530支汇聚志愿团队、9698名志愿者在网上点单、派单、接单,“精心、贴心、暖心、可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长达20440小时,人人争当模范、争做好人,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两个中心集聚发力 搭建岱岳群众总服务台

  在“两个中心”融合发展上,岱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目前已有14万余人通过下载使用“岱岳融媒”客户端,实现了各类信息云上看、各类服务云上点、各类诉求云上办。2020年2月,“两个中心”联合组建岱岳区疫情期心理救援服务队,开设心理救援热线,开设《心灵守护·我们在一起》专栏,2022年3月,又开通了“心灵守护·我们在一起”心理服务热线,以志愿服务形式先后为群众量身定做健康讲座、心理讲堂、网上慕课等实践活动98场,助力受疫情困扰的群众解开心结,走出情绪旋涡22000人次,岱岳区疫情期心理救援服务队获得“全市抗击疫情‘泰安小美’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区融媒体中心的融力量志愿服务队,融媒记者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获得泰安市2021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融力量志愿服务队的两名同志获得岱岳区最美志愿者称号。同时,岱岳融媒客户端还开通网上审批、网上办事、VR勘验等政务服务功能,提供公交查询、购买飞机票、火车票、外卖等24项生活服务,信息联通,让服务群众更快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