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县多家融媒平台上线:融媒基层治理的“临沂方案”

搭建为民办事的集智平台,临沂市县多家融媒平台上线

融媒基层治理的“临沂方案”

  本报记者 杜辉升 纪伟

  4月21日,“兰山首发”群众诉求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4月22日,“费县首发”上线暨费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举行。在此前的4月2日,临沂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临沂12345”融媒客户端上线。记者了解到,临沂其他县(区)的“首发”融媒体也将陆续上线,群众办事上融媒体的基层治理格局已见雏形。

  “临沂12345”融媒客户端是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依托,以打造“为民办事的权威、完善工作的指南、改进作风的利器、沟通社会的平台”为目标,集为民办事、新闻宣传、政务公开、问计问策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新闻”融媒体集智平台,开创了“12345热线+融媒”市域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而“费县首发”平台则在社会治理服务中作出了诸多探索。费县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新变化,探索推行“网格+数字”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扁平化”治理网格、“集成化”治理中心、“数字化”治理平台、“警民化”善治模式,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工作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整合融媒体、信访、12345热线等资源力量,开发建设上下贯通、横向联合的“费县首发”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搭建起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桥梁。整合综治、信访、调解、司法等部门职责,高标准打造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现了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一中心”办理、“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费县首发”是一款集诉求反映、新闻发布、理论宣传、问计问策、平安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平台初步设置了费县民声、平安费县、视听费县、文明实践、畅游费县、好品费县等6项主要功能,平台上线后,将成为解决民生诉求的好渠道、理论武装的新家园、宣传推介费县的主阵地。费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按照“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思路进行打造,是集群众诉求接待服务、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雪亮工程指挥调度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在临沂市新发展思路中,兰山区的定位是“首善之区”,兰山区将工作重点聚焦在了妥善处理群众诉求方面。“兰山首发”群众诉求综合服务平台是以兰山区融媒体平台技术升级为依托,集群众诉求收集、分流、办理、回应、督办、问责、评价等于一体的“一站式”闭环处置平台。通过整合首发诉求、12345热线、网格诉求、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等诉求渠道,汇聚群众诉求信息,搭建纵向贯通、横向联合、一网通办的线上线下群众诉求综合服务平台,达到“多口进、一口出”、各部门深度融合、长效解决群众诉求的目标和效果。

  “兰山首发”群众诉求综合服务平台主要设置“我有话说”“企业心声”“直通网格”“督办问政”“问责”“老姜调解”“首发通报”等为民办事模块,聚力打造党媒宣传的首发阵地、综合服务的首发平台、情系群众的首发队伍、推动发展的首发力量。为保障“兰山首发”平台高效运行,目前兰山区已成立“兰山首发”群众诉求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兰山首发”办公室建立了问题收集、分流交办、审核回复、催办督办、问政曝光、问责处理、结果评价的闭环工作流程,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全过程进行跟踪问效,纳入该区考核体系,定期公布办理结果,激励基层高效办理,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临沂市打造融媒平台为民办事的探索,始于“兰陵首发”平台。2019年10月,“兰陵首发”上线,该平台设置了《我有话说》《企业有话说》等栏目,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表达诉求的新渠道。兰陵县还把12345热线以及微博、微信、贴吧等网络平台反映的问题,统一交“兰陵首发”办理,实现了“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在常住人口110多万的兰陵县,“兰陵首发”注册用户达50.3万,为群众办事12.6万件次,还获评“全国智慧治理优秀创新案例”、山东省“改革品牌”。

  在今年的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临沂市提出了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其中在实施共建共享共惠战略中,计划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为此,临沂市陆续上线一批市、县联动的融媒平台,除市级“临沂12345”融媒客户端外,已有3家县级“首发”系列融媒平台上线,这些平台都坚持在组织凝聚群众上用力,目的在于搭建为民办事的集智平台,这一系列举措体现了临沂市在完善群众诉求办理闭环机制上的新探索,被誉为融媒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临沂方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