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正创新 聚力打造“两中心”融合“东港样板”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围绕“融”字做文章,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中心”建设互融共通,在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融媒体工作站(中心),持续拓展平台功能、服务内涵和实践领域,真正将“两个中心”融入千家万户,融进百姓生活。

  拓展平台功能,打造“两中心”融合新模式

  坚持“两中心”共建共融,各项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在电视端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平台,推动有线智慧平台建设拓展延伸至镇街村居。打造了具备音视频转播、直播、政务民生服务等功能的“在东港”App,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信息可随时上传;嵌入“海曲志愿服务云平台”小程序,全区682个志愿团体、50633名注册志愿者全部入驻,利用线上主题活动、线下志愿服务的形式,搭建起有形无形融合、线上线下互补的“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整合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媒体,构建起“报纸+视频+音频+微信微博+客户端+视频号+X”的全媒体矩阵,加大镇村一线文明实践信息内容发布力度。建起覆盖乡村的“村村响”智慧广播,开设了“支部书记有话说”栏目,每天一首红歌、一篇党史、一条乡村振兴政策、一条健康知识、一条安全生产常识的“五个一”广播和“东港新闻”实现了常态化播出。

  拓展服务内涵,提升“两中心”融合新质效

  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服务需要“五为”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两清单一机制”,即:一个志愿服务需求清单、一个志愿服务事项清单,进而建立良好的对接机制,真正做到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特别是在深化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中,在三个街道试点设置“幸福护航驿站”,定期为街道社区居民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和婚姻家庭知识公益宣讲等服务。在各镇街道建立“小螺号”视频拍摄志愿者队伍,招募志愿者500余名,其中,90余名纳入区融媒体中心管理,已收集志愿者报送的小视频200余条,其中在区级“东港发布”视频号集中宣传推广60余条,进一步壮大了文明传播力量。成立东港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进一步整合文明实践力量。

  拓展实践领域,探索“两中心”融合新路径

  坚持试点先行,在三个镇街试点推进“两中心”融合试点,建立融媒体工作站(中心),配备必要设备,进一步健全智慧广播、视频制作等功能。坚持资源融合,与基层党建融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平台,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中心、基层组织建设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四个中心”一体化建设,形成集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与服务群众功能于一体的 “大党建”融平台。与社会服务融合,率先实现“零灵发”掌上零工市场入驻“在东港”APP,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就业、服务民生拓展渠道。组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蜂工程”,开放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首批30余个“暖蜂驿家”,提供红色代办、歇脚休息、医药急救、免费饮水、共享雨衣、即时充电等“6+N”项服务。与经济文化融合,通过融合“满江红”、水族舞、鱼灯笼等非遗资源,农民画、黑陶等文化产品,蓝莓、绿茶、黄桃等特产资源,以文明力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