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定陶区:优势叠加共享1+1>2融合成果

两个中心深度相融 服务群众有心有新

定陶区:优势叠加共享1+1>2融合成果

  本报记者 赵念东本报通讯员 韩秀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和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如何统筹建好两个中心,推动两个阵地融合发展?菏泽市定陶区进行了有益探索。

  菏泽市定陶区积极整合资源,着力推动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个中心”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在平台融合、宣传融合、服务融合上下功夫,共谋优势叠加,共享融合成果,形成“一体发展、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服务群众有心有新,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平台融合

  文明实践服务更聚人气

  定陶区在“爱定陶”客户端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板块,建成区镇村三级文明实践线上阵地,具备资讯发布、志愿者档案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管理、点单派单、数据排行、随手拍六大功能,实现了志愿服务管理网络化、智能化。

  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板块开通了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功能。108295名志愿者1118支志愿团队实现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送达,推动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双向互动互通。

  定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在“爱定陶”客户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板块征集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国庆期间,活动将歌舞表演、两夹弦戏曲等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了陶都新韵小区居民家门口,做到了让活动深入群众,让文化走进内心。

  “平时我们吃完饭就在小区里散散步,这次活动让我们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陶都新韵小区居民崔玉蓉说。

  “两个平台共建共享,为我们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翅膀,使文明实践服务更智能、更精准、更丰富。”定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刘汇川说。

  宣传融合

  正面宣传引导更接地气

  日前,定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家风家教大讲堂”活动。全区11个镇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管员,第一时间把活动素材通过“闪电云”系统发布到“爱定陶”客户端,为区融媒体中心提供来自基层的第一手新鲜素材。

  “我们将全区11个镇街363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专管员全部纳入融媒体中心通讯员队伍,建立‘爱定陶’客户端工作群,开通了‘闪电云’融媒体生产管理系统供稿账号,通讯员队伍与融媒体中心记者一体供稿、一体审核,成为融媒体中心一支强有力的宣传‘后备军’。”定陶区融媒体中心主任曹丽华说。

  通过“两个中心”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基层活动主阵地作用,源源不断地为融媒体中心提供鲜活生动的新闻素材。其中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最美这抹志愿红》,点击量突破6万人次。打造志愿服务“爆款新闻”,推动融媒体中心与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融出新气象。

  服务融合

  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底气

  自今年8月份以来,定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联合在郜庄社区、丽水城小区等5个小区举办了“走出小家 融入大家 文明共建 德润陶城”“定陶好邻里”系列活动。不仅将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还在演出过程中设置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奖知识问答、趣味运动游戏环节,调动了广大群众学习创城知识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践行“人人争做好邻里、全民共创文明城”的理念。

  “‘两个中心’融合发展,在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自觉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创城队伍,形成了干群齐动手、共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定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艳玲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