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秋丽

  个人简介

  马秋丽,女,1973年出生,河南尉氏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副院长,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2008年遴选为硕导,2014年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儒家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主持多项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在《自然辩证法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山东大学学报》《郑州大学学报》《福建论坛》《晋阳学刊》《东岳论丛》《山东社会科学》《理论探索》等刊物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评教育部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5);入选山东省首届“思政课‘十百工程’骨干教师”(2013)等。力求教学与科研相得益彰,站稳三尺讲台,守好一方书桌。

  论著:

  1.《张东荪哲学思想研究》现代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1/1)

  2.《儒家思想导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1/2)

  主要论文:

  19.孔子音乐观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2018年第1期

  18.儒家文化的狂狷精神及其政治生态优化价值,《山东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CSSCI

  17.高校思政课引入慕课的风险及规避策略探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3期,CSSCI。

  16.传统文化中的“君子三戒”思想及其对当代中国官员道德建设的启示,《山东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CSSCI

  15.张东荪对中国哲学的论证思路研究,《东北师大学报》2014年第5期,CSSCI

  14.儒家对民众政治地位的设计及其现代转化,《山东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CSSCI

  12.孟荀人性论的殊与同,《黄海学术论坛》第18辑,2012年8月。主持“当今道德问题儒学思考专题”笔谈栏目。

  11.孔子的语言哲学,《福建论坛》2011年第2期,CSSCI

  10.张东荪对李约瑟难题的解答,《青海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CSSCI

  9.张东荪逻辑观述评,《理论探索》2007年第6期

  8.《论语》中的休闲理论初探,《山东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CSSCI

  7.学说上的社会主义与信仰上的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05年第4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全篇复印。

  6.张东荪论知识之真,《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11期,CSSCI

  5.士的功能与知识分子的使命,《山东社会科学》2004年第5期,CSSCI。《光明日报》2004年5月25日理论版摘编

  4.言语与中西文化差异——张东荪的言语观诠次,《山东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3.蚕食替代,还是相得益彰——张东荪科学与哲学关系主张述评,《郑州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

  2.哲学究竟是什么——张东荪的哲学观述评,《山东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1.略论欲望,《晋阳学刊》2003年第2期

  科研项目:

  7. 主持2016年山东省重点教研项目“屏读时代思政课的适应、顺应与实效提升研究”;

  6. 主持2014年山东省社科项目“现代新儒学的当代价值研究”(1/3)

  5. 主持2012年山东省教研项目“儒家文化与大学生道德教育”(1/6)

  4. 主持2006年山东省社科项目“张东荪与20世纪中国思想论战”(1/3)

  3. 主持2016年校教研重点项目“屏读时代思政课的适应、顺应与实效提升研究”;

  2. 主持2014年校教研重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入MOOCS的相关问题及对策研究”(1/5)

  1.参与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多项。

  获得的奖励与荣誉称号

  10.“基于立德树人理念的《儒家思想导论》通识核心课程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获第八届高等教育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10)(2018)

  9. 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山东大学(威海)“我最喜爱的老师”(2018)

  8.获评教育部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7. 山东大学(威海)优秀教师(2017)

  6.论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入慕课的风险及规避策略探析》获2016年度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1/1)

  5.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5)

  4.山东大学(威海)第五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2014);

  3. 入选山东省首届“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建设计划”(2013),并被授予“山东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2017)

  2.《张东荪哲学思想研究》获威海市社科成果三等奖(1/1)(2009)

  1.山东大学“教学能手”,山东大学(威海)教学能手(2008)

  所授课程:

  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儒家思想导论》;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儒家思想与当代社会》,《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博士生专题等。

  联系方式:maqiuli@sdu.edu.cn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