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卞绍斌

  卞绍斌, 1975年10月生,江苏灌云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博士,美国布朗大学哲学系、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哲学系、加拿大皇后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立足于文本解读和规范性视角的康德哲学及其当代效应研究,重点探询康德政治哲学。

  代表论文

  1、《法则与自由:康德定言命令公式的规范性阐释》,《学术月刊》,2018.03。(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2、《联合的意志与普遍自由:康德所有权理论的规范性阐释》,《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8.03。

  3、《强制与自由:康德法权哲学的道德证成》,《学术月刊》,2017.05。(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7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中国网全文转载)。

  4、至善何以可能——读傅永军教授新著《绝对视域中的康德宗教哲学》,《济南大学学报》,2017. 06.

  5、《罗尔斯与规范性的寻求》,《哲学动态》,2016.01。(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6年第5期、哲学中国网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2016年第3期摘录)。

  6、《马克思与正义:从罗尔斯的观点看》,《哲学研究》,2014.08。(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4年第11期、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2015年第1期摘录。

  7、《当代政治哲学前沿:多元立场、公民身份与全球视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3.02。(与Will Kymlicka合作,爱思想网、中央编译局官网全文转摘)

  在研课题

  国际社科基金:罗尔斯政治哲学的康德式基础研究(2018-2020)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政治儒学研究(2015-2020)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辩证法理论的当代发展研究(2016-2021)

  山东大学未来计划课题:制度伦理研究(2015-2020)

  获奖情况

  2018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5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5 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50100

  E-mail: shaobinb@sdu.edu.cn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