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杜泽逊

  ◆ 个人简介 杜泽逊,1963年生,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系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四库存目标注》《文献学概要》等著作,主编《清人著述总目》《清史·艺文志》等,主持《十三经注疏汇校》等重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杜泽逊教授是海内外著名的文献学家,在古文献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四库学、清代文献研究、山东地方文献整理研究和经学文献整理研究等四个方面。

  “四库学”研究多有开拓

  杜泽逊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涉足四库学领域,所撰《四库存目标注》为近年来四库学界公认的代表作。这部长达350余万字的巨著,历经长达近14年的调查研究,至2005年底方告蒇事,2007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此书对6824种四库存目书的版本情况进行了详细标注,详载卷端署名、行款版式、序跋、刻工、避讳字、牌记、印鉴、题识、纸张等版本特征;对每一种版本,记载其刊抄年代、刊抄人或斋室名,并注明藏书地。这种对版本特征的客观描述,为版本鉴定、藏书史、出版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丰富的材料,也为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者提供了方便。

  昌彼得、王绍曾、黄永年等先生为《四库存目标注》作序,皆给予了高度评价。鉴于四库存目研究方面的成就,1994年,杜泽逊被借调到北京大学参与季羡林先生主编的《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的编纂工作,担任常务编委、总编室主任,主持日常编务。该丛书共1200册,影印古书4500余种,是建国以来国家级重大古籍整理出版工程之一,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近三十年来,杜泽逊陆续发表关于“四库学”的考证文章60余篇,从《四库全书》的纂修、《四库》底本的研究、四库存目书版本的调查研究,到《四库提要》的订误,涉及“四库学”的各个方面,对四库学尤其是对《四库存目》的研究,具有重大的开拓意义。

  清代文献研究成果陆续出版

  1987年起,杜泽逊参与导师王绍曾先生主编的《清史稿艺文志拾遗》的编纂工作,任副主编。该书于2000年由中华书局出版,2003年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04年、2010年杜泽逊分别开始主持国家新修清史项目《清人著述总目》和《清史·艺文志》的编纂工作。2004年到2011年,他率领课题组利用我国内地及台湾、香港地区,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图书馆、博物馆的800多种藏书目录和馆藏信息,汇编成《清人著述总目长编》130万条,经过分析、合并,形成《清人著述总目》。

  《清人著述总目》约1300万字,共著录清人著述22.7万种,是《清史稿·艺文志》、《清史稿艺文志补编》、《清史稿艺文志拾遗》三者总和7.5万种的三倍多。《清人著述总目》详细著录每一部书的书名、卷数、著者姓名及其籍贯、版本、收藏单位、资料来源、著者生平等信息,并为22.7万种著述作了严密的科学分类,形成了一部规模巨大的古籍目录,在中国目录学史、版本学史和中国学术史方面都将产生重要影响。《清史·艺文志》是《清人著述总目》的精选,著录清人著述约2.2万种。目前两书已经完成,并提交国家清史委员会,近期将陆续出版。

  主持完成《山东文献集成》

  自2006年起,杜泽逊参与主持山东省重大文化工程《山东文献集成》的编纂工作,至2011年9月完成。《山东文献集成》分四辑陆续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精装200巨册,珍本荟萃、规模空前,体例完备、考订精审,堪称地方文献整理的典范。

  全书影印山东先贤遗著稿本、钞本、刻本等1375种,形成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地方文献丛书,弥补了山东省一直以来缺少代表性地方文献丛书的缺憾,能够让世人更加直观地了解山东先贤所取得的文化成就,足以作为山东一省文化的标志。特别是《山东文献集成》所选择的底本中,稿本352种,钞本295种,两者将近全书总数的一半,且不乏海内孤本。将这些稀见文献影印出版,使其“化身千百”,不仅是对这些珍贵文献最好的保护方式,更重要的是使更多的研究者阅读到这些珍贵的学术文献,为学界提供了新的研究材料。

  此外,杜泽逊还编纂了《渔洋读书记》(与王绍曾先生合编,1991年青岛出版社出版)、《王献唐师友书札》(2009年青岛出版社出版),整理了山东先贤王士禛和王献唐的部分著作。

  经学研究不断取得突破

  2012年起,杜泽逊开始主持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重大项目“《十三经注疏汇校》”工作。

  《十三经注疏》是汉唐至北宋时期形成的对《十三经》的权威注释。清代著名学者阮元主持完成的《十三经注疏校勘记》,是《十三经注疏》校勘史上的里程碑,至今仍具有重大影响,阮元南昌府学所刻《十三经注疏》仍是今天通行的版本。但阮元《校勘记》存在的巨大缺陷也为学界所公认:未能见到大量早期的宋元版本,已经校过的版本存在较多的漏校、误校,对前人的重要成果没有全面准确地采纳。

  鉴于阮元《校勘记》的不足,杜泽逊主持的《十三经注疏汇校》对传世的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善本作了调查搜集、鉴别,进行全面校勘,广泛吸收前人的校勘成果,最终将形成一部利用版本最全面、文字异同信息最齐备、吸收前人成果最系统的集大成之作,从而全面超越阮元《校勘记》。

  在校勘基础上,杜泽逊还拟主持对《十三经注疏》进行新的标点工作,形成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十三经注疏》通行本。目前《周易注疏汇校》、《尚书注疏汇校》已经完成,将由中华书局出版。

  在长期进行古籍研究与整理实践的基础上,杜泽逊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心得撰写了《文献学概要》一书,2001年由中华书局出版,2008年修订再版。作为文献学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入门书和工具书,《文献学概要》入选“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是目前全国高校最通行的文献学教材。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