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曲波

  

  曲波,国家一级作词、专业技术二级,齐鲁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鲁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威海市人才协会副会长。

  其作品曾与成龙、阎维文、殷秀梅、廖昌永、韩磊、孙楠、雷佳等上百位著名歌唱家或艺术家合作,多次入选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全运会开闭幕式,国家有关部委主办的"双拥“、歌舞春晚、元宵节、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国庆、中秋双语、新年、同一首歌、心连心等各大晚会,先后担任大型文旅实景演艺《神游楼兰》、驻场演艺《太极武当》、全运会开幕式、全国残疾人文艺会演等数百台各类文体演艺总策划、艺术总监、总撰稿、总导演等。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原唱歌曲大奖”及单项奖“最佳作词奖”、中国广播文艺"十大金曲奖“、中国流行歌曲"十大金曲奖“、全军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央视"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二等奖等100多项奖励。《礼仪东方》等获国家艺术基金等多项资金支持。《中国娃》入选央视春晚金曲"歌声飘过三十年“、北京等多地《语文》及《音乐》课本、全国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我梦最美》入选向全国推广的"中国梦"主题歌曲。《中国娃》、《中国志气》、《中国兵》、《和谐中国》、《茶香中国》、《领航中国》(合作)、《中华全家福》等一系列主旋律作品,为曲波赢得了当代词坛“栋梁级人物”等评价。先后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唱等出版了《凝聚》、《爱在中国》等十三张作品专辑。近年创作并在北京音乐厅、北京保利剧院、北京世纪剧院、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北京民族剧院、山西大剧院、青岛音乐厅等地专场演出了《劳动创造幸福》、《沂蒙红崖》、《沂蒙组歌》、《中国海之梦》、《黄河之水天上来》、《长城》、《扬帆逐梦》等十三部大型交响或情景组歌,系中国创作组歌最多的词作家。

  系第十一届全运会、第三届亚沙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火炬手,第二届世界青奥会文化教育推广大使,诚信中国节诚信大使,中国煤矿文工团艺委会委员,小香玉绿谷艺术学校终身艺术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多个协会会员。

  此外曲波曾获鲁东大学杰出校友、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文艺工作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山东省文化系统优秀专业人才等称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