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朝明:“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

  杨朝明,1962年出生,当代著名学者、儒学家、史学家。先后在曲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山东省委委员。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等职。专注于孔子、儒学的研究工作,在儒家文献与中国早期文明、儒家学术史等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广受赞誉。已出版《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八德诠解》等学术著作20余部,在《历史研究》、《中国哲学史》、《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10余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与研究》。

  关于孔子的故事,杨朝明从曲阜讲到全国,又从中国讲到全世界,他自己也不记得讲了多少遍。但从故事的讲述中,他看到了悄然发生的变化:首先,与外国朋友交流的内容越来越专业。过去,他们提问的大多是孔子的生平,孔子的主要思想等,问题还比较表面;现在,他们提出的问题都很专业。其次,主动了解孔子文化的越来越多,他们逐渐意识到孔子智慧的实用性,开始探讨文化背后的社会功能。

  了解中国文化,先从儒学开始。了解中国,先从曲阜开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宣传的“排头兵”,如何讲好这个“千年老故事”?杨朝明认为,老故事要有新讲法,首先要有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增加国家文化软实力,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这传递出国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信号。”

  “而文化自信,先要文化自知。要讲清楚,自己要先弄明白,弄明白孔子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杨朝明说,作为学术研究机构,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弄明白,讲清楚,并结合国际国内社会发展,常讲常新,让更多的人走近儒学,了解儒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