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士强

  

  □ 李忠雯

  ◆ 个人简介 潘士强,1957年生,历任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节目组组长、部室副主任、副台长、总编辑等职务,现任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高级编辑。系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足迹有声》《广播新篇》《法眼看社会》《画中话》等专著,采写的80多件新闻作品获中国广播电视奖特等奖、一等奖和山东新闻奖、山东广播奖等,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山东省劳模、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十佳编辑。

  2016年1月23日,省城济南,一场大雪之后,40多年来最为寒冷的一天,零下16度,然而,泉城公园北门却洋溢着浓浓的暖意,山东广播《约客》节目为三岁白血病男孩泽泽举行的“爱心大米”义卖活动火爆进行。一个多小时时间,40多吨大米售罄,捐款近17万元。“孩子有救了!谢谢啦,谢谢啦!”泽泽的父亲、“大米哥”梁业泉泪水涟涟。作为节目的总设计和捐款人之一,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兼山东广播运营中心主任潘士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把《约客》打造成山东广播的服务名片和金字招牌。”潘士强说。《约客》是他一手策划的节目,集8个广播频道之力,联合推出“2+1”公益服务:为聋哑复聪儿童约一场音乐会,让140多名环卫工人吃一顿元宵团圆宴,为留守儿童举办一场生日晚会、为守岛官兵谱写一首歌曲、为住院孩子建设一个爱心网店……通过8个广播频道和新媒体平台的大密度传播,已初步展现出良好的品牌形象。

  “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名堂,干成品牌。”作为在广电行业辛勤耕耘40年的潘士强,在与年轻编辑记者聊天时,常常寄予这样的厚望。事实上,多年来,他一直奔波在追逐品牌、打造品牌的路上。

  品牌作品,引领创作风范

  “广播是一个声音的世界,她有着稍纵即逝的遗憾,却也同样充满神奇、梦幻、色彩和创造。”潘士强在其专著《足迹有声》中这样写道。作为广播记者,他用声音给新闻抹上了一缕缕绚丽的色彩,创造出广播录音报道的山东品牌。

  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改革大潮波澜壮阔,英模人物、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作为一名广播记者,潘士强把吸取传统人物通讯的写作特点与运用现代广播表现技巧融为一体,在内容上求真求实,表现人物鲜明的个性特征,挖掘其深刻的思想内涵。在形式上求新求活,尽可能发挥声音的表现力和录音报道声情并茂的独家魅力,使人物更具时代感和感染力。

  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一个个时代英模从潘士强手中跃然纸上,在电波中广为传颂:从优秀共产党员颜锡笙,到勇于改革的夫妻厂长刘维志、章安;从电力女工程师朱菊儿,到人民艺术家方荣翔;从新时代的楷模严力宾,到农民育种专家李登海;从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典范刘运库,到沂蒙公仆朱崇跃……一个个光彩夺目的人物,在省内外听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新闻》中播出系列录音报道,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的历史上也是开先河之举。其中,严力宾、李登海两篇系列录音报道,在全国优秀广播节目评比中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这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潘士强等人的努力下,山东台的录音报道特别是人物报道,成为当时全国广播录音报道的品牌,部分作品收录到了高校专业教科书之中。

  1989年,潘士强领军创办了山东台历史上第一个以思辨性深度报道为主的广播栏目《山东纵横》,成为当时广播节目改革的成功样本。该栏目推出的作品连续三年摘取全国优秀节目特等奖和一等奖,创下了获奖“三连冠”,成为山东广播界首屈一指的社教类名牌节目。

  在进行新闻实践的同时,潘士强还积极进行理论探索,先后发表了十多篇论文。其中,在人物报道方面,他提出的一些观点成为很多同行学习借鉴的“宝典”。比如:深入开掘,赋予人物时代特色;写好冲突,让人物充分显示个性;写好细节,让人物自己活起来,等等。

  品牌频道,展示创新风范

  在山东广电68年的历史上,潘士强亲身走过了一大半。2015年10月起,他兼任山东广播运营中心主任,负责对8个广播频道进行统一管理。“没办法,对广播的情感刻进了骨子里。”说这话时,潘士强的眼中流露出一种幸福的无奈。

  是啊,经过多年发展,山东广播从一个台变成了8个台,这些年来,每个频道的成立,从调研论证、团队组建到频道定位、节目设置,再到技术覆盖、设备投入……几乎每个环节,都浸透着他的心血,其中有6个台是他亲手参与创立的。

  《齐鲁经济潮》、《生活新节拍》、《午间时光》、《齐鲁晚风》、《相伴到子夜》,经济频道节目几大板块的设置、各档节目的布局、主持人的搭配,潘士强和大家反复切磋,夜不能寐。

  1993年5月1日,山东广播经济频道正式开播,每天海量的经济信息,数以千计的听众热线电话,万人级的社会活动,《不给农民打白条》的连续报道……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轰动效应。时至今日,山东经济广播一直位于全国省级经济广播第一阵营。

  广播经济频道开播后,文艺频道、生活频道、交通频道、乡村频道、音乐频道、休闲体育频道等相继开播。作为副台长,潘士强还一度兼任新闻频道总监。

  在山东广播系列频道建设中,潘士强是参与时间最早、参与频道最多、关注时期最长的台领导,为推进广播频道专业化、打造品牌频道,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5年10月,潘士强出任广播中心主任。他主持举办了广播重点节目创新大赛,《约客》、《有事大家帮》、《我是优等声》、《一带一路小凤带路》等新节目脱颖而出,经过短时间的磨合,已初步具备了打造品牌的潜质。在他的指挥下,新媒体平台“51听”微信矩阵、“51听”APP、山东网络广播电台正在打造中……山东广播将以全新的面貌、闪亮的品牌展现在人们面前。

  品牌画作,引领艺术风范

  2013年8月9日,北京,第七届中国品牌节“品牌中国文化艺术高峰论坛”,潘士强以著名油画家的身份作了题为《品牌形成与艺术创新》的主旨演讲,并与国内知名艺术家、评论家一起以“品牌——艺术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进行对话。在这次会上,潘士强当选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席。

  “画油画纯属业余爱好,如果说取得一点收获的话,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说到此,潘士强流露出一丝羞怯的神情。艺术都是相通的,或许是多年的一线采访和新闻实践,给他提供了艺术之外的灵感,让他不拘一格,尽情挥洒。

  潘士强作为10位“最值得向世界推介的华人艺术家”之一,受邀参加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国际艺术展和第56届威尼斯国际双年展。潘士强还荣获“品牌中国十大艺术年度人物”、“中国文化艺术行业绘画创新贡献奖”等多项称号和奖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