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华莹

  

  

  □ 杨景贤

  ◆ 个人简介 王华莹,女,1956年生,现任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省政协常委,兼任省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系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戏海探艺》《戏研集》《戏论集》《论演艺业的产业化》等专著6部,在《戏曲研究》《戏剧丛刊》等刊物发表戏曲研究论文和评论文章100余篇,荣获田汉戏剧理论奖、刘勰文艺奖、泰山文艺奖等多项重要奖项。

  王华莹有着多重身份,她是戏剧理论的研究者,又是剧作家,同时又是山东戏剧的组织者。她在每个领域里都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投入。所以,她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笔者与王华莹相识已有六个春秋,她给我的印象是清新雅致,气质端庄,温和亲切。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迷人的笑容,让人感到温暖。在山东戏剧界,提起王华莹的名字,人们总是给予很高的评价,称赞她懂业务,有能力,很敬业,很温情。她对演艺业深有研究。有一次王华莹送给我一部她的著作《论演艺业产业化》,我拜读之后感慨良多,这是一部论述演艺产业化的著作,她用大量详实的资料,就演艺业应该如何走向市场化和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作出了深刻论述,并指出了演艺业发展的产业化趋势和走向,还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很值得演艺界学习和借鉴。

  这部著作出版于2006年,那时演艺业遭遇瓶颈,没有规范的条例,没有理论上的指导,市场开发不景气,制约了演艺业的健康发展。王华莹的著作很好地诠释了演艺业在新形势下该如何定位、如何发展的问题。很有参考价值和实践价值。文中论据充分,观点鲜明,文辞优美,思想厚重。这让我对王华莹刮目相看,原来她在戏剧理论研究上也造诣很深啊!后来我才知道,在进入山东省剧协担任常务副主席之前,她就是一个十分出色的戏剧理论研究者。

  王华莹是著名戏剧理论家纪根垠的学生,纪根垠是一个治学很严谨的学者,他要求王华莹做学问要一丝不苟,务求精益求精。王华莹从师纪根垠二十个春秋,获益匪浅。她不仅得到老师的言传心授,而且与老师一起从事戏剧史和戏剧理论的编纂和撰写。这些实践让王华莹得到全方位的提高,也为自己从事戏剧理论研究和撰写剧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华莹从事戏剧理论戏剧评论三十多年,先后出版了《戏海探艺》、戏剧探索文论《戏研集》、戏剧探索文论《戏论集》、《谢伟才与他的表演艺术》、《电视剧作》、文化产业研究《论演艺业的产业化》六部专著;参加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文艺集成志书《中国戏曲·志山东卷》的编纂。她编纂的书目还有《齐鲁文化大词典》《山东民间艺术》《中国豫剧剧目大辞典》《山东剧本创作选集》;与人合著《山东戏曲剧目综论》、古籍整理校点注释古本戏曲《西游记》;在这些著作和编纂中,有不少填补了省内甚至是国内戏剧理论的空白,为戏剧事业作出了贡献。

  王华莹所著的《戏剧探索论文·戏研集》,是一部很有文化艺术含量的著作,全书由30多篇研究论文结集。对戏曲艺术的发展、戏曲艺术的规律、戏曲剧目、戏曲的流派艺术、京剧的希望工程等,进行了科学的考辩和研究。对电视剧审美取向的认识,从叙事情节、人物创造、叙事时空、多元风格等方面加以研究论证。对中国话剧的民族化、戏曲演员如何创造角色等专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观点新颖,理论色彩厚重。

  王华莹先后在《戏曲研究》《戏剧丛刊》《齐鲁艺坛》等刊物上发表戏曲研究论文及评论文章100余篇。这些论文和评论文章很有前瞻性和思想性,对戏剧的改革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受到专家和戏剧工作者的普遍好评。王华莹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先后荣获文化部、国家民委、全国艺术规划领导小组、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省文化厅、省文联的多次奖励。她先后获得田汉戏剧理论奖、刘勰文艺奖、泰山文艺奖,多次荣获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奖及山东省文化厅巾帼建功杯先进个人奖。作为一个戏剧理论研究工作者,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她的理论造诣是很深厚的。

  2006年,王华莹任山东省剧协常务副主席,主持剧协的日常工作,剧协人员少,任务重,王华莹克服各种困难,协调各种关系,紧密联系各戏剧院团,积极开展工作。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直接领导下,山东剧协承办了山东省第一届、第二届青年戏曲演员研修班、山东省首届地方戏新创作小戏展演、山东省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山东省首届吕剧艺术节、第一届至第八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戏剧活动、第一届至第八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评奖等大型活动。像青年戏曲演员研修班、地方戏新创作小戏展演和吕剧艺术节等活动,均产生了较大反响,甚至引起了中国剧协的关注,其经验和做法得到宣传和推广。

  在王华莹的主持下,山东剧协还先后组织策划了山东戏曲红梅大赛、山东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中国京胡演奏展演、山东京胡大赛等十几项大赛,多次带领艺术家进基层,送戏下乡;积极推荐省里的优秀作品和人才参加全国性大奖评选。自2006年至今山东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演员、演奏员80余人。山东剧协曾十几次获得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和艺术贡献奖。尤其是我省青年京剧演员参加CCTV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荣获金银铜奖和最具人气奖,是青京赛历史上山东获奖最多的一届。

  王华莹投身戏剧事业三十余年,她在做戏剧研究工作时,潜心做学问,著书立说,在戏剧理论研究上成果显著;她在担任山东省剧协常务副主席期间,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活动,积极开拓演艺市场,培养优秀青年演员,打造地方戏曲品牌,使山东戏剧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山东戏剧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