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邓兆安:奋蹄何须扬长鞭

 

 

   

 
  □ 本报记者 逄春阶

  ◆ 个人简介 邓兆安,1959年生,现任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高级编辑。系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主编《中国式网络问政》《织网十年》等著作5部,发表业务论文30余篇,首创政民互动栏目《网上民声》。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次、山东省精品工程奖4次、省级新闻奖60余次,策划的多个栏目被评为全国、全省互联网站品牌栏目。

  墙报、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他干了个遍;消息、通讯、特写、评论,他写了个遍;通讯员、记者、编辑、主任、副台长、总编辑,他体验了个遍;县、市、省、国家级新闻奖,他拿了个遍。他叫邓兆安,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在他并不伟岸的身躯里,藏着创新创业的能量与激情。

  新闻路从“西由记”开始 

  一部《西游记》,昭示一个道理:取经唯诚。邓兆安是先知“西由”后知“西游”的,在新闻生涯中,他体味到了“诚”的能量。

  1959年邓兆安出生在掖县(今莱州市)西由公社街西村。1976年夏,高中放暑假回乡的他听到一件新鲜事:78岁的老大娘李富良,户籍关系不在生产队,但她参加集体劳动不计报酬,就写了篇通讯稿《八旬老人回乡义务劳动》,发表在生产大队队部的土墙上。这是他新闻路上的第一行脚印。

  假期结束,邓兆安就读的高中实行教改“开门办学”,开设了很多为期半年的培训班,邓兆安毫不犹豫地选了“通讯写作班”。

  利用课余时间,邓兆安在西由公社辖区内采访,食品站、拖拉机站、兽医站,学大寨先进村王贾村……真正写起了“西由记”。这年秋,邓兆安终于在《烟台日报》上发了处女作。

  1977年,邓兆安高中毕业回乡,在劳动之余,仍寻找新闻线索,坚持写作。1977年底,掖县召开通讯员会议让邓兆安作典型发言,并推荐他到县商业局做了秘书。活儿针头线脑,千头万绪,但他再忙也不放下手中笔,将商业局上上下下写了个遍,还把目光瞄向了商业局外,令邓兆安难忘的一篇报道《掖县气象局积极为专业户服务》上了《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早间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播出,掖县气象局一下子成了全国典型,上级还为此奖励了他们一辆吉普车。

  后来,他以农民合同工的身份被破格借调到掖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跨出“西由”的邓兆安如鱼得水,每年在地市级以上媒体发稿300余篇,连续四年获得省新闻奖。

  调任烟台电视台副台长后,邓兆安成了真正的“新闻人”。其间,他多篇作品获省级精品工程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和中国新闻奖。

  首开“网络问政”先河 

  2001年8月,邓兆安受命组建胶东在线网站。当时还是“网盲”的他超前地意识到互联网前景广阔。为网站命名,邓兆安绞尽脑汁,煞费苦心,他心中的网站,名字必须响亮,有地域色彩但又不囿于地域。思索多日,“胶东在线”浮出脑海。

  邓兆安始终清醒,“胶东在线”必须牢记八字诀:“党字当头,一切为民”。在这一理念指导下,2003年4月28日,当网站迎来开通一周年之际,敢为人先的邓兆安尝试“网络问政”——《网上民声》诞生了,政民真正互动,由梦想变为现实。

  《网上民声》源于为百姓创造一个说话的地方的大胆创意和坚持“只帮忙、不添乱”的郑重承诺,邓兆安带领网站同仁探索完善的“提、审、办、回”等工作流程和考核体系,搭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网上沟通交流的“连心桥”,又连续创意开设了“爱心桥”《爱心无限》、“舒心桥”《网上问法》、“健康桥”《快乐健身》等“桥”系列栏目,创出了在业界有着广泛影响的“胶东在线现象”。

  为把这个百姓喜欢又容易“嫁接”的好栏目传播到全国各地,邓兆安顶住各种嘲讽和误解,不愿错过任何一个“正名”机会。走出去,请进来,马不停蹄。他还主持撰写了26万字的理论专著《中国式网络问政》,组织力量开发相关软件,“输送”给一些技术力量薄弱的网站。

  2009年,《网上民声》一举摘得第1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成为山东网络界首个新闻大奖,其经验入选2012年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成为山东省入选的唯一案例。2013年5月,在邓兆安倡导下成立了“中国(地方)新闻网站网络问政联盟”,网络问政之花如今绚烂多姿地绽放在神州大地。

  传递饱满正能量 

  如果说,网络问政是雪中多送炭,而放大“典型”的光泽,则是锦上多添花。

  邓兆安抓典型是一绝。上世纪八十年代李登海的典型事迹、九十年代烟台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的典型经验,都留有邓兆安的智慧和汗水。

  2011年11月,龙口“最美女孩”刁娜在车流中舍身救人的事迹发生后,邓兆安立即联想到一个月前广东佛山发生的“小悦悦”事件,觉得不能让刁娜传递的这股暖流转瞬而逝,要让暖流汇成爱的海洋。他迅速安排记者采写了《女孩以身挡车救人被撞,烟台上演“最美”传奇》,然后他大胆创意,携手全国100家城市新闻网站共同开展“爱传百城——寻找最美的你”活动,成为当年互联网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以此制作的网络新闻专题《接力寻美,温暖中国》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邓兆安还作为首位网络媒体代表在颁奖报告会上作了《百城接力寻美,传递平凡大爱》典型发言。2012年9月25日,“爱传百城”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纳入迎接党的十八大重要网络文化活动。

  一次在国外参加统一组织的培训,酒店里没有提供一次性用品,这深深触动了邓兆安,回来后,他再次联合百家城市新闻网站,精心策划推出了以“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为主题的“绿行中国”节俭环保公益活动,自2014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两届,300多名各类节俭典型被从全国各地挖掘出来,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014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烟台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一封复信,各媒体按惯例发了通稿,但邓兆安又坐不住了,他敏锐地意识到,宣传张广秀这一“村官”群体,激励和带动更多人扎根农村,意义非凡。

  节后一上班,邓兆安就组织骨干力量召开了策划调度会,确定了报道的主题和重点,明确提出要从全国视野采写此稿。当记者成稿后,他又亲自改写,六易其稿,《习近平复信村官引巨大反响 无悔青春谱写中国梦》一文被新华网、人民网等200多家网络媒体在首页头条全文转发,传统媒体也纷纷跟进。邓兆安又率领大家策划制作了《无悔青春,谱写中国梦》大型新闻专题,详细记录、挖掘了张广秀精神,面向全国集中宣传展示了一批扎根基层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这几年胶东在线网站还推出了“感动中国”拾荒老人刘盛兰、“最美高富帅”周江疆、“最美天使”王菁、“订票哥”甘宜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我喜欢毛泽东的《十六字令》:“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邓兆安就是一匹快马,但奋蹄何须扬长鞭,激励邓兆安的,是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胶东在线的掌门人,他鞭策同事们干事创业,出更多的快马、名马、骏马,希望出现万马奔腾的状态,让胶东在线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作为新闻人,我欣赏邓兆安的状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