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文化名家:李青

  ◆ 个人简介 李青,女,1963年生,现任济南市京剧院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系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名家。1981年考入山东省戏曲学校京剧科,1987年被张派传人薛亚萍收为入室弟子。长期活跃在演出舞台,多次到海外访问演出,常演剧目有《望江亭》《状元媒》《秦香莲》《刘兰芝》《西厢记》《春秋配》《李清照》等。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京剧艺术节表演奖、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表演奖、山东省青年戏曲电视大奖赛金奖等。

  李青,济南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山东济南人,中国戏剧家会员、山东省文联委员、济南市政协委员。从艺30多年来,李青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饱满、细腻的艺术形象,多年的沉淀积累与对人物灵魂的细致把握,使观众每每观看都发出由衷的赞叹。生活中的李青细腻而大气,当她将这份细腻与大气无形中化到舞台上后,她所塑造的人物便成了独特的“这一个”。对于京剧这方舞台,李青充满着敬畏与执着,她敬畏的是舞台上所承载的那份沉甸甸的国粹精华,她执着的是对京剧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因此,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她具有着高度的社会良知与使命感,她愿意通过京剧将真、善、美撒向她所热爱的万千世界。

  1981年,李青考入山东省戏曲学校京剧科,学习京剧表演的青衣行当,从此承蒙众多恩师悉心培育,开启了她的戏曲生涯,1987年如愿以偿拜入张派著名传人薛亚萍老师门下,潜心学习《望江亭》《状元媒》《秦香莲》《刘兰芝》《西厢记》《春秋配》《诗文会》《玉堂春》《龙凤呈祥》等张派名剧,为其打下坚实的传统戏基石。在1988年济南市第四届中青年戏曲演员汇演中,李青荣获表演一等奖,那是她人生的第一份殊荣,也是恩师们汗水换来的结晶。

  在济南市京剧院担当主要演员以来,李青不断飞越一座座艺术高峰,不断向着更高目标冲刺。1997年,在济南市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奖赛中,李青荣获一等奖,同年在山东省青年戏曲电视大奖赛中荣获金奖;1998年,被济南市政府授予“技术能手”称号;1999年,北京北影录音录像公司出版发行了由李青主演的《秦香莲》《望江亭》《起解、会审》三出张派名剧的VCD光盘;2000年,跟随济南市政府代表团出访日本,主演了《贵妃醉酒》《坐宫》,以及由日本民间故事《夕鹤》改编的京剧《羽谨记》;2001年,李青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以《状元媒》一剧荣获三等奖,同年7月,在“新世界之春”济南市新剧目汇演中,又获得了优秀表演奖;2002年,因在山东省年度文化艺术工作中成绩突出,李青被特别授予通报表彰;2003年,赴韩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演出,主演了《贵妃醉酒》,同年当选济南市政协委员;2004年6月,应英国考文垂市邀请参加“戈达瓦艺术节”,主演了根据英国民间故事《戈达瓦夫人》改编的京剧《凤游城》(饰戈达瓦夫人);2005年,中央戏曲频道《名段欣赏》栏目录制播放了李青演唱的张派名段。2009年,应中国文化部邀请参加一年一次的新年京剧晚会,演唱了《贵妃醉酒》。

  2004年是李青人生的转折点,国内戏剧界知名专家学者携手倾心打造由她主演的新编京剧《李清照》。这出戏讲述了在一个文化遭受破坏,对于文化和文化人都极不尊重的纷乱时代,被践踏了尊严的文化人是如何艰难地维护文化人自身尊严的。通过排演这出戏,李青在技艺上和塑造人物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塑造李清照让她在人生的道路上得到启迪: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那就是珍爱自己的事业,终生无怨无悔。

  新编京剧《李清照》2004年8月参加了山东省第八届艺术节,一举斩获优秀新剧目奖,编剧、导演一等奖,李青也荣获了表演奖。同年,《李清照》被文化部选入参加中国第四届京剧艺术节,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李青获得了表演奖。2006年,《李清照》应文化部艺术司邀请进京汇报演出,又应清华大学邀请进大学演出,三场演出得到了专家、同行和观众好评,特别是得到了青年观众的喜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演出盛况进行了报道。《中国文化报》等新闻媒体对李青作了详细的报道和评论。央视戏曲频道《戏苑百家》栏目以“此情无计可消除”为题作了专题采访报道。回济南后,《李清照》进行山东高校巡演,在济南大学连演两场,剧场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李青再次荣获市直宣传文化系统中青年专业拔尖人才称号。

  2011年,李青因主演新编京剧《李清照》荣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济南“梅花奖”第一人。2012年1月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其个人三等功,3月荣获第二批“齐鲁文化英才”,5月获“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同年受聘为济南大学客座教授,教授外国留学生京剧艺术,她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将京剧艺术发扬光大。

  李青深知艺术没有创新,就如阻塞之泉源,济南京剧院正是引入创新之活水,才源源不断地为人民大众奉献出佳作,创新永远在路上,永无止境,2015年,为迎接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济南市京剧院又推出了由李青主演的新编京剧《雏凤骊歌》。每一个华夏儿女都与民族复兴的责任息息相关,李青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有责任在舞台上塑造优秀的华夏儿女,唤醒年轻一代崇高的中国梦。

  新编京剧《雏凤骊歌》以山东抗日女英雄辛锐为原型,艺术化地再现了她悲壮的一生。自2015年9月2日首演以来,此剧走向大众,进入校园,获得了无数真诚的掌声,激发了无数青年人对京剧深厚的兴趣,更树立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的生活态度。此剧将继续打磨,继续演出,相信会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

  李青深深热爱着她的事业,她的舞台,她的观众,为了京剧事业她放弃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她最大的心愿便是在有生之年,将最好的艺术奉献给人民,将最好的演唱传授给人民,继续宣扬崇高饱满的正能量,演出发人深省的作品。对她而言,人生就是戏,而戏就是她的人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