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文化英才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实施文化人才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建设高素质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大批优秀宣传文化人才脱颖而出、尽展其才,成为推动山东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施齐鲁文化英才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举措,是由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实施的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旨在选拔培养宣传文化系统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和专业人才团队,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高端人才支撑。该工程着力在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文化经营管理、文化专门技术等领域选拔优秀专业人才,进行重点培养、重点管理、重点使用、重点资助。选拔培养的这些齐鲁文化英才,长期奋斗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第一线,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开拓进取,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理论界英才严谨治学、潜心钻研,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有些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持。新闻界英才努力做“三贴近”、“走转改”的模范践行者,关注现实生活,弘扬主旋律,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文艺界英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致力于让艺术走向大众、服务百姓,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出版界英才锐意改革创新,加强选题策划和创作生产,为出版事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文化经营管理界英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创新思维、深化改革,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提升了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文化专门技术界英才积极学习借鉴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加大新技术应用推广和核心技术研发力度,为文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许多齐鲁文化英才获得全国重大奖项,多人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发挥了重要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齐鲁文化英才风采》一书集中展示了齐鲁文化英才工程的成果,推介了齐鲁文化英才的突出事迹。

  党的十八大对建设文化强国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批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经济文化强省战略,提出建设全国重要区域性文化中心的目标任务,加快推动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对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文化强先要人才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实施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创新文化人才培养管理体制,优化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努力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文化人才队伍,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齐鲁文化英才是山东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和推动力量,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期待着文化英才的大量涌现。现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文化创造提供了肥沃土壤,为文化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文化强省的目标需要每一个文化人才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该工程自2009年开始实施,已选拔四批共122名齐鲁文化英才,其中4名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7名入选齐鲁文化名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俊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