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文化之星

  文化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和源泉也来自基层。文化成果的普及在基层,文化价值的实现也在基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广大基层宣传文化人才,为基层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和支撑。

  为进一步加大基层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力度,锻造出一支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基层宣传文化工作队伍,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出专门针对基层宣传文化人才的齐鲁文化之星工程。这对于发现、培养、管理、使用、服务基层宣传文化人才,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推动基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推出后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被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人才工作出色项目,中组部、中宣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齐鲁文化之星的选拔实现对基层宣传文化领域的全覆盖,包括了文艺创作表演、文化传承传播、文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各类优秀人才。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选拔300名左右,平均每县(市、区)2名左右。实行动态管理,入选培养期3年。省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门资金,对齐鲁文化之星实施资助,用于重要课题研究、文艺创作表演、出版作品、进修培训、业务交流等。齐鲁文化之星推荐单位、所在单位落实配套扶持政策,在创作场地、演出条件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通过资助培养,齐鲁文化之星的素质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总结宣传齐鲁文化之星的先进事迹、突出业绩和重要贡献,省委宣传部组织编辑出版了《齐鲁文化之星名录》。书中收录的齐鲁文化之星,既有专业工作人员,也有农民和自由职业者;既有传统文化传承人才,也有新媒体新业态新型人才。他们长期扎根基层、有较高专业水平、热爱宣传文化事业并为之作出积极贡献,在各自专业领域发挥着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只有培养造就人才、珍惜爱护人才,才能使人才创造有广阔空间、才华有展示舞台、贡献得到社会尊重,才能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新局面。期待涌现更多的齐鲁文化之星,期待他们创造出更多优秀成果,引领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为繁荣发展基层宣传文化事业、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更大贡献。该工程自2011年开始实施,已选拔三批共919名齐鲁文化之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俊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