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孙占元

严谨治学结硕果 

——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孙占元 

  孙占元,1958年2月生,山东文登人,1982年山东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5年山东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现任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2008年、2010年,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齐鲁文化英才”等荣誉称号。

  教学方面,孙占元在山东师范大学主要讲授“中国近代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中国近代史专题研究”等课程;在省委党校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问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业绩与基本经验”、“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课程。他先后入选省委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曾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学奖、省委党校优秀教学奖。

  科研方面,他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5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出版《中国近代史通论》、《中国近代史治要》、《左宗棠评传》等个人专著3部,主编出版《邓小平的伟人品格与思想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走科学发展之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研究报告》、《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史》等论著13部。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精神文明精品工程奖2项、山东省社科普及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在社会评价方面,《左宗棠评传》得到《人民日报》(1997.12.6)、《光明日报》(1996.12.24)、《中国社会科学》(1998年第2期)等报刊的评价,并于2002年第3次印刷。

  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到省委党校,多年丰富的学习研究与工作经历,使他意识到:最大收获,就是受到治学严谨的学术氛围的熏陶;最深的体会,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传统与时代相衔接。近些年来,仅从毛泽东在《论新阶段》的报告中谈到关于学习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时,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一命题的一段话,就可以使人在治学上深受启发。毛泽东说:“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该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该给以总结。”“这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共产党员是国际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但马克思主义必须通过民族形式才能实现。”“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替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因此,孙占元写出了《儒学经世传统的复兴与近代中国的中学和西学观》、《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以民主共和取代君主专制的主张和实践》,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他还主编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史》,被列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他积极促进理论为实践服务,主持完成的研究报告《山东省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研究》被省委书记作出“此课题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值得认真学习研究,并进一步探索提高”的批示,被省委有关部门采纳;合作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研究报告》已出版。

  在孙占元看来,学术最重要的是为社会发展服务。担任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期间,他多次组织学术会议,加强同全国、全省学术界的联系。作为学科带头人,他主持申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省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一级学科,实现了省委党校学科建设的新突破。担任《理论学刊》主编,使刊物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基础上,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主要成果: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儒学经世传统的复兴与近代中国的中学和西学观》(20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若干问题研究》(2011)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孙中山与辛亥革命》(1993)、《左宗棠评传》(1997)、《邓小平的伟人品格与思想贡献》(2006)、《山东省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研究》(2008)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近代史通论》(1992) 

  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中国先进文化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人文化思想研究》(2004)、《邓小平的伟人品格与思想贡献》(2007)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俊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