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莱州中华武校 李明治

   让中华武术走向世界
    ——记莱州中华武校校长、武术七段 李明治

  

  李明治,1967年出生,山东莱州人。1986年就读于山东省运动技术学院,199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武术七段,国家一级武术套路、散手裁判。1992年7月,回到祖籍地创办莱州中华武校,并任校长。他是烟台人大代表、山东省党代表、全国青联委员。2011年,被授予“齐鲁文化英才”称号。

  以育人为目标  打造国际化的大武校

  1992年7月,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李明治,毅然放弃在北京就业和出国的种种选择,回到了家乡莱州市沙河镇大李家村,说服家人,办起了武校。办学初期,没有校舍,就借用村小学搬迁后留下的十几间破旧教室;没有教练,就把北京体育大学的师兄弟请来。通过乡亲、朋友的宣传,招来了30多个学生,武校就开张了。为了改善武校环境,他连续迈了三大步:1993年,建起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6排平房校舍,学校有了正规的教室、训练场地和生活起居用房;1994年,建起办公、住宿兼用的综合楼,配齐了文化教师,开始实行文武双修,学校逐步走上规范;1995年又继续投资,建起了4800平方米的教学楼,学生增加到800人,成为烟台市最大的武校。

  李明治敏锐地认识到,要使武校长久、持续、健康地发展,必须按教育规律办事,必须注重提升办学质量,培养出国家需要、社会欢迎的合格人才,树立起叫得响的品牌形象。为此,他请来了一批懂教育、会管理的专家,制定了“巩固发展校本部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和国际影响,膨胀发展校本部规模;在国内发展分校和培训机构,在国外成立海外中华武术学院和培训机构,建国际化大型武术学校”的“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确立了“以德育人,文武双修”的办学宗旨,和“品德、气质高品位,知识、武功高水平”的育人目标,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创新、扎实地实施“思想品德、武术道德、社会公德、中华美德”的“四德”教育工程,营造了特有的校园文化,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武风。建校以来,培养了350多名全国及全省冠军、65名国际赛事冠军,向国家专业队伍输送300多名优秀后备人才,向社会输送4000多名合格的实用人才。现在,每年的高考升学率达到8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100%。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欢迎和赞誉。

  现在,学校拥有4所国内分校,7所国外分校,固定资产总值2亿元,在校生达到近万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山东省先进社会组织”、“山东省先进武术馆校”、“全国先进武术馆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十大武术名校”、“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和诚信建设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李明治连续5届被评为莱州市十大杰出校长、莱州市拔尖人才,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十大杰出青年”、“全省先进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十大杏坛英才”、“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手”、“世界武林百杰”、“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校长”、“烟台市为新中国成立和烟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模人物”、“齐鲁文化英才”等荣誉称号。

  以武术为媒介  让中国武术走向世界

  李明治在对外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与中医、京剧、杂技一样,武术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需要大力推广和宣扬”。为此,他把弘扬中华武术作为己任,通过一系列互访交流活动,与30多个国家的武术团体和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中华武校打开国际市场、弘扬中国武术文化提供了条件。2003年,他确立了办国际化武术学校的办学新目标,选择具备办学条件的国家建立海外分校,采取外方提供办学场地、校舍,负责学校管理,中方提供教练员,负责组织武术教学的合作办学方式,先后在法国、美国、西班牙、加拿大、西非多哥、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地办起了7所分校。

  为展现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传播和弘扬中华武术文化,打造、提升中华武校的国际形象和品牌,李明治先后举办了2001年中美意散打争霸赛、2002年中美散打对抗赛、2004年法中散打争霸赛、2006年中法散打对抗赛和2009年中日英国际散打争霸赛。这些比赛,在打出了中国武术的威风,向世界展示中华国粹的风采的同时,也显示了学校雄厚的武术人才实力,树立了莱州中华武校的国际品牌形象。

  为了更好地宣扬中华武术文化,李明治将武术与艺术融为一体,成立了学校武术艺术团,参加国内外大型活动,足迹遍布大江南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9年第11届全运会开幕式,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活动,均有中华武校艺术团的杰作。中华武校艺术团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大活动不可或缺的明星演出单位。

  以创新为动力  多层面发展文化产业

  李明治在实践中认识到,武术与中国的多元文化均有相通之处,都有与之结合进行扩展的功能。为了做强、做大事业,从2005年起,他突破单独办武校的局限,把武术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成立了武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进行国内外大型庆典、演唱会、综艺节目、文化交流的策划、组织和实施,提供大型活动的筹划、咨询、中介和服务等业务。成功地组织了中国十大演艺盛事颁奖典礼,泰国泰皇登基60周年庆祝演出,以及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世界和谐之夜”文艺晚会。与成龙团队联合策划举办了“龙的传人”全球选秀活动。组织720人参加香港第5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北京首届武术博览会开幕式表演,协办了那英济南个人演唱会等大型庆典活动,成为国内颇有影响的文化运作公司。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给李明治发展文化产业带来了新动力。他借助莱州市书法名山的优势,挖掘文化底蕴,注册成立了莱州云峰书画院,积极开展书画交流展览、书画研习培训,并把书画展览做到海外,先后在越南、老挝、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韩国7个国家巡展。在巡展中,将武术表演和中国画现场作画展览完美结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国粹,给当地以震撼。这些展览得到中国对外友协、中国美协的支持和高度评价,为中国加强与东盟友好对话,增进友谊,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李明治又发起举办了“山东好汉”环球功夫大师争霸赛。本项赛事以“山东好汉”为品牌,以武术搏击赛事为平台,推广和传扬中华武术文化,展示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的魅力。历时一年,先后在国内外成功举办9站比赛。所到之处,深受欢迎,引发了各国对山东的关注,华人的共鸣,对于展示齐鲁风情,塑造山东精神,弘扬齐鲁文化,增强山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起到重要的宣传作用。

  在2012年莱州中华武校建校20周年之际,李明治高瞻远瞩,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在今后5年内,抓住“黄蓝”战略的快速发展机遇,把握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开拓进取,多元化、超常规发展,投资6个亿,建立山东省足球学校,多形式、多层面培养各类人才;投资3个亿,把莱州云峰书画院建设成国家级水平的,具有书画文物展览、书画交流培训、文化产业经营、文化活动创意、商贸合作、休闲旅游、会议接待等功能的文化产业基地,把学校建设成国际化的文化产业集团。

  主要成果:

  全国十大武术名校

  全国先进武术馆校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和诚信建设先进单位

  山东省先进武术馆校

  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山东省先进社会组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