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 孔笙

 大气磅礴冲“飞天”

  ——记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导演、

  国家一级摄像师 孔笙  


  孔笙,51岁,大学学历,现为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导演、国家一级摄像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多年来,孔笙认真学习和实践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文艺政策,勤奋工作,在电视剧导演和摄像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孔笙自从事电视剧创作以来,担任摄像、导演职务拍摄电视剧近300部。由于工作突出,他曾被评为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拔尖人才,多次荣获山东省优秀摄像奖、优秀导演奖,获得“飞天奖”优秀摄影等奖项。

  1991年,孔笙开始担当主摄像工作,先后拍摄了电视剧《情系满洲里》、《杀人街的故事》、《白眉大侠》、《孔繁森》、《甘十九妹》、《爱情帮你办》、《红十字方队》、《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阿里山的女儿》、《海上圣火》等多部作品。在创作中,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凭借自身努力,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摄像奖(《孔繁森》、《阿里山的女儿》)。为增强业务能力,力求突破和创新,他在拍摄电视剧《海上圣火》的时候,成功地运用了电影摄影的技术和艺术手段,并因此获得了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摄影奖。在完成摄像工作的同时,他还将创作范围拓宽到其他领域,在多部作品中担任剪辑职务,并凭借《阿里山的女儿》获得了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剪辑单项奖。

  1996年,孔笙第一次独立担当导演,拍摄了反映我国基层公安干警一心为民的电视剧《民警程广全》。该片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飞天奖二等奖第一名、公安部“文化精品工程”奖一等奖、山东省优秀电视剧评奖一等奖,他因此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导演奖。以《民警程广全》为起点,孔笙开始将自己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导演创作,先后拍摄了《燃情四季》(22集都市时装剧)、《警方110》(7集)、《一滴阳光》(2集)、《聊斋——人鬼情缘》(20集古装武打片)、《海上圣火》(6集现代题材剧)、《吉隆坡的雨季》(18集都市言情剧)、《妈妈》(2集现代生活剧)、《同学你好》(10集儿童电视剧)、《家事》(18集现代生活剧)、《两个人的一生》(2集现代生活剧)等作品。其中,《警方110》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一等奖,《一滴阳光》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第一名、山东省优秀电视剧评奖一等奖,《同学你好》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家事》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在电视剧创作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其他艺术门类的创作。2001年,他担任导演、摄像,他拍摄了大型电视纪录片《未被审判》,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播出后,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2006年,孔笙担任导演,拍摄52集电视连续剧《闯关东》。在执导《闯关东》过程中,孔笙与他的创作团队紧密合作,认真踏实地作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在拍摄前期,他们多次深入生活、积极采访,足迹遍布东三省。拍摄阶段,孔笙与创作团队的每位成员,不畏严寒酷暑,战斗在最艰苦的一线,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地进行每个镜头的拍摄。全剧拍摄了近150天,剧组多次辗转于黑龙江、山东、上海、无锡等地,创下了近年来电视剧转换场地的最高纪录,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拍摄任务。

  作为2008年开年大戏,《闯关东》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轰动全国,好评如潮,被誉为一部具有很高思想性、艺术性的精品力作,受到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该剧先后荣获2008年度金鹰奖最佳长篇电视剧、最佳编剧、最佳摄像等7项国家级奖项;在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创作奖评比中,荣获最高奖励。《闯关东》剧组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通令嘉奖。他认真钻研影视艺术的创作真谛,团结中心的创作人员,为山东影视剧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继《闯关东》之后,孔笙又独立执导了48集电视剧《生死线》。《生死线》是用电影手法拍摄的爱国战争大片,是一部平民抗战史诗。孔笙独立执导的37集电视剧《钢铁年代》以东北鞍山钢铁厂的发展建设为典型,全面反映建国后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该剧主题深刻,导向正确,对历史把握准确,人物形象生动,故事曲折感人,演员阵容强大,是一部承载了新中国成立后,东北作为中国重工业基地和重要商品粮基地发展历史的优秀作品,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该剧于2011年在北京、山东、天津、河南四家卫视作为开年大戏播出,受到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剧荣获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20119月,孔笙独立执导的38集电视剧《我和我的小姨》在北京卫视首播,掀起了观众的怀旧热潮。专家盛赞该剧是一次艺术片的回归。

  孔笙担任导演的数字电影《伙伴》,讲述了一个因母亲的意外去世而自我封闭的女孩与一只受伤天鹅的动人情谊,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牵头,山东影视中心投资拍摄,于201011月开机,2011112日完成了前期拍摄,22日前完成了粗剪,3月对前期因天气原因剩余的部分镜头进行补拍。本片荣获2011“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也是唯一一部获得“夏衍杯”的少儿农村环保题材的作品,并将作为国家重点影片参加国内外各大影展的角逐。

  以山东援建北川为主题的电影《北川重生》,由山东省委、省政府在201011月发起,并确定由山东影视中心承制。这时,离计划上映的日期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如何抢时间、抢进度,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完成不可能的事情,是对孔笙和他的创作团队的一个极大考验。孔笙带领主创人员迅速制订计划,采取边前期筹备、边创作、边选演员、边组织班底、边剪辑的方式进行。201012月正式进入北川采访,2011210日开机,170多名剧组人员和经历过地震灾难的北川、绵阳的4000余群众演员紧密携手,经过45天在北川的拍摄和7天在山东的拍摄,在2011327日,比原计划提前4天完成了全部前期拍摄,429日交由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审查,512日举行首映,之后,陆续在全国各影院上映。前后用时183天,完成了成片100分钟的电影,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这部电影获得了中宣部第12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11年,孔笙拍摄的电视剧《创业年代》是他与著名编剧高满堂继《闯关东》、《钢铁年代》之后的第3次合作,以小人物的原生态纪实与中国改革开放30年社会转型变化的大历史交汇同构,通过周万顺一家四口各不相同的奋斗过程和命运沉浮,生动描写了创业者们的挣扎、觉醒、奋斗、成功、沉沦⋯⋯编织出一幅从工人到农民、从个体户到企业主、从政府官员到知识分子纵横交错、浩漫而繁杂的社会画卷,立体地呈现出一代中国人的创业历程,勾勒了一代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为求还原温州人闯天下的真实景象,孔笙在剧本成稿后两度深入温州当地采访。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10月,《创业年代》更名为《温州一家人》,接档电视剧《焦裕禄》,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

  孔笙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当今,影视剧已然市场化,在这样的体系中,必然存在着是追求市场还是追求艺术的选择,孔笙却能够很好地将看似矛盾的两者极为精妙地结合在一起,他创作的剧集,既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又保证了市场化的需求,得到了同行、制片方、电视台等多方的共同赞誉与肯定。孔笙以他富有个性的艺术表现形式,激情澎湃地完成了一部部大气磅礴的作品,他所创作的作品已经成为鲁剧发展大格局中响当当的品牌。

  主要成果:

  金鹰奖最佳中篇电视剧奖(1995)、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6)、飞天奖中篇一等奖(1996):《孔繁森》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二等奖、公安部“文化精品工程”奖:《民警程广全》(1996

  飞天奖二等奖:《一滴阳光》(1998

  金鹰奖最佳中篇电视剧奖:《警方110》(1998

  金鹰奖最佳长篇电视剧、最佳编剧、最佳摄像奖:《闯关东》(2008

  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钢铁时代》(2011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北川重生》(2012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