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令波

 

  王令波,1963年生于临淄,现为淄博九宫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齐鲁古玩商会会长。 

  王令波,自20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开始,便热衷于文化和收藏,并一直致力于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1991-1995年还在经营供销公司甚至更早时,已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收藏瓦当。但收藏真正成系列、成规模,是在1996年开设了临淄文物商店和画廊之后,那时已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收藏瓦当、封泥等各种齐文化遗存。 

  1996年,开始从事画廊业,与刘文西、杨力舟、龙瑞等国画大家有密切合作,并成功为其宣传运作,成为山东地区最早的画廊之一。2007年,为了支持青年画家艺术发展,与吴冰、范琛、付爱民等一批优秀青年画家合作,为当今优秀艺术家提供创作、展览、研讨机会活动策划与作品代理业务。致力于推广和扶持优秀青年艺术家进行绘画语言创新发展的持续性探索,愿与有远大理想的青年艺术家一同健康成长,为时代创作艺术精品、为藏家留住最精彩的作品,为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长期坚持为当代中国美术事业提供艺术品市场支持,受到中国画研究院、李可染基金会、黄胄基金会等机构的表彰。 

  王令波在从事画廊,推广和扶持优秀艺术家进行绘画语言创新探索的同时,一直在收藏齐文化遗存,甚至把大部分的精力和收入放在收藏上面。在二十年的时间里,共收藏各类藏品达五千余件,主要藏品为齐瓦当、封泥、陶文、印章、陶器、碑刻、青铜器等,并在2013年建立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展示研究齐国文字渊源发展及文化内涵的专题博物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馆藏3000余件瓦当、封泥、陶文、石磬、印章、碑刻、青铜器等有文字或图案的齐文化遗存。 

  20世纪九十年代之前,瓦当并不被人重视,在临淄的农田中随处可见,因影响耕地而被当做垃圾处理掉,那时王令波已有心收藏瓦当,且在二三十年的时间里没有间断过,正是这种用心和保护,才会有如此数量精美的齐瓦当保留下来,让更多的人甚至后代可以看到齐瓦当的风采。瓦当、封泥、陶文和石磬这些文化遗存没有华丽珍贵的材质和精美的外观,容易被忽视,但其图案和文字为研究齐国历史和民俗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历史资料和证据。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对齐瓦当、齐封泥、齐陶文和齐国石磬的收藏和展示,是对齐文化的保护和弘扬,是对国营博物馆藏品的补充。正是有王令波这样的有心人,我们才能更多的感受齐国建筑、经济和文化的辉煌,感受齐地先民审美、民俗、宗教和精神世界及齐文字的发展变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俊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