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丁立新

  

  丁立新,男,1965年4月生人,1986.10—1989.10跟随师兄王春成学习端鼓腔、1991.05—1996.05在东营市东营区广利港组织端鼓腔活动、1996.05—2003.06在老湖镇计生办工作,并继续研究端鼓腔、2003.06—至今 担任电影公司经理、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国家级文化遗产端鼓腔传承人、端鼓腔文化戏社社长、庄户剧团团长、曲艺戏剧艺术家协会理事、2008年7月任电影协会会长。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鼓腔”第16代传承人、2012年2月,参加县级组织的元宵“端鼓腔”拜年活动、2012年4月,在东平县博物馆接受泰安电视台和泰安报社采访、2012年8月,泰安电视台到东营市广利港社区拍摄“端鼓腔”活动、2012年10月,中央7、4台到老湖镇老湖村拍摄“端鼓腔”活动、2012年11月,“端鼓腔”组织活动参加东平县老湖镇老湖村王氏家族祭祖盛会。2012、2013.2014、2015连年被省、市两级评为“先进电影工作者”、2014年,获取东平县“百姓大舞台,我是大明星”优秀组织奖、2005年7月丁立新自编自演的《党员的风采》获县级三等奖、2008年12月,端鼓腔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12月,丁立新被授予端鼓腔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被评为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 

  从基础上,传承端鼓腔 

  丁立新为端鼓腔二十一代传承人,2006.12被评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端鼓腔于 2006.12公布为省、市级名录;2007.9公布为县级名录;2010.5公布为国家级名录。 

  2007年中央四台《走遍中国》栏目来到老湖拍摄端鼓腔发源地。2008年泰安《天天说事》栏目来到老湖拍摄端鼓腔实景。2011年7月中央七台《乡约》栏目来到东平六工山拍摄端鼓腔实景、2012年10月,中央7台、4台到老湖镇老湖村拍摄“端鼓腔”活动,泰安电视台和泰安报社多次到老湖、东营,六工山,龙舟赛现场录制端鼓腔节目。2013年4月东平县博物馆观看了“端鼓腔”古老的唱腔及表演形式,并对丁立新进行了专题采访; 2013年,他培养新生力量,使之传承发扬; 对传承人的演唱,表演录音、录像进行完整归档,并整理好“端鼓腔”项目的文字、音像、图片等档案资料  作为以后研究发展,创新提高的依据。2013年9月成立了“端鼓腔”文化戏社,进村庄、进社区、进广场、到湖边、到河边、到海边, 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使更多的人了解、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已有一支正规的“端鼓腔”团队,有计划地排练本曲种的经典曲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让“端鼓腔”有新曲、有新戏,以新的面貌呈现社会,打破“端鼓腔”原来定时演出的模式,形成常年活动的团体, 这对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民俗文化的传承发扬具有深远的意。2013年4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百姓大舞台  我是大明星”系列活动。营建了广大农村和城镇社区的文化氛围,提高了群众共同参与文体娱乐的积极性。2013年2月,他组建了“端鼓腔”文化戏社,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戏社设施,引进、培养人才,积极开展“文化下乡、送戏下乡”活动,2014年2月组建庄户剧团, 举办各乡镇、县直单位广场舞大赛。 

  从基层上,传播端鼓腔  

  农村公益电影在全县14个乡镇,716个行政村循环放映,每年放映农村电影8592场,观众达176万人次,顺利完成了省公司规定的每个行政村每月免费放映一场农村电影的放映任务,得到省、市两级的好评。2011年3月正式加入了国家数字院线, 并成立了东平县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公司现有1.3K数字电影放映机1台,2K数字电影放映机1台,装修数字电影厅2个,1厅、2厅可容纳观众30到120人;2015年8月,新增数字放映厅2个,新上4K数字放映机2台,4厅属于巨幕放映厅,可容纳900多人, 3厅可容纳50多人。县领导多次来我公司对改造后的电影院进行调研,高度评价数字电影院改造后是与时俱进的排头兵。2013年3月至今他被局党委选为“第一书记”,亲自到包村村委去工作,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