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功彬

  王功彬,1965年出生,枣庄市诗词联赋家协会副主席、枣庄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市中区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枣庄市工人文化宫群文馆员。其创作的散文、小说、诗歌,先后在《齐鲁晚报》《联合日报》《羊城晚报》《黄河文学》《山东文学》《当代小说》《当代散文》《抱犊》《枣庄日报》等报刊发表,约100万字。 

  2011年7月,主编报告文学作品集《转型之路》(中国戏剧出版社);2013年出版散文集《透香》,并荣获首届齐鲁散文奖提名奖;2015年出版画册《图说枣庄抗战》(言实出版社),并荣获2015年度山东省档案编研成果二等奖;2014年12月,与枣庄市市中区电视台合作,策划、主讲了40集电视纪录片《抗日战争中的枣庄黄埔人》,已全部拍摄完成并播出。 

  2010年开始,其自费采访枣庄籍黄埔军校学生史料,足迹踏遍鲁、苏、皖、湘、晋、京、津、冀等全国30多个大小城市,行程万里,查寻到203位枣庄籍黄埔军校学生,共访问黄埔老人及黄埔后人亲友500多人,留下100多小时音像资料,撰写近百万字采访笔记。2013年,被山东大学“山东黄埔同学调查”课题组吸收为成员。2014年12月,山东大学《黄埔人生》出版,所采写的枣庄黄埔籍黄埔军校学生作为重要一章收录其中,个人专著《山东黄埔同学口述资料选编.枣庄卷》、《枣庄黄埔人与中国大抗战》也将于近期分别由山东大学(山东友谊出版社)和枣庄学院(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 

  其个人事迹先后被枣庄电视台、《枣庄晚报》、《山东工人报》、《今日中国》、《走向世界》、《齐鲁周刊》等媒体作专题报道。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得知其事迹后,亲笔题词:黄埔健儿亲爱精诚,出生入死捍卫中华。黄埔老人、南京大屠杀经历者97岁的孙晋良老人为他题词:历史会记得我们,我们会记得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