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何兰华

  

    何兰华,男,1956年11月19日生于莱芜市方下镇何家庄村,1989年至今在方下镇政府工作。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莱芜市作家协会理事。 

  1986年以来至今,诗歌创作三千余首,有一千余首分别发表在《诗刊》、《农民日报》、《中国审计报》、《北京哲理诗刊》、《中国乡土诗人》、《作家报》、《农村大众》、《黄河诗报》、《泰安日报》、《莱芜日报》等全国50多家报刊上,并收入了《文学人才库》等书籍。诗歌《老黄牛》被翻译到国外。目前以出版诗集《村庄的太阳》、《恩回大地》、《爱从莱芜来》等12部。 

  近几年来,作者一边工作一边写诗,改革开放三十五年的变化之大,细眼观察着变化村庄的角角落落,变化人心的明明暗暗,诗写在家中、田间、路上、工地、窝棚里,像牛一样吃了那么多草,深夜必须细细的咬嚼反刍,不求名利,只为对社会有用,将出的书先后向市内七处高中、二十八处中学还有机关、艺术馆、农家书屋,市外泰山学院、山农大等图书馆,济南、北京、黑龙江、西藏等地读者无偿捐献诗集1500多册,达3万多元。价值更大的是生活多了一位诗人、多了十个诗一样生活的人、多了一千个读诗的人,多了上万个传播文化的人。 

  几十年来,作者不仅自己创作还培养了十几位诗歌爱好创作者,他们现都已小有名气。还先后在石泉、鲁西等中学,泰山学院无偿讲课多次,艰辛的诗歌创作,用淳朴的乡土风格,人们不仅爱读,而且积极的影响着莱芜文化文明的发展进程。为莱芜、泰安文学创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