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曲阜:讲好文化传承“一堂课”

 

位于山东济宁曲阜市的孔子博物馆。孔子博物馆供图

  曲阜市近几年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富集优势,深入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做细做实文化扶贫文章,创新开展“讲读演跳一十百千”工程,走出一条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脱贫心志实践之路。

  讲好“一堂课”。曲阜市积极搭建“一堂一台”,每村建设1所孔子学堂、1个儒韵乡村大舞台,以丰富的活动载体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提精神,以精神促脱贫。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探索形成了“三化”宣讲模式:授课内容上注重“口语化”。精心编写了孔子学堂教材,内容上多列举身边的事例,多说掏心窝子的话,把党的政策、传统文化转换成接地气的“大白话”。授课队伍上注重“全员化”。整合公职人员、先模人物、乡土能人等资源,组建了483人的宣讲队伍。授课形式上注重“鲜活化”。在地点上因地制宜,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群众在哪里,就传授到哪里;在时间上机动灵活,农忙的时候少举办,农闲的时候多举办,引导他们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读好“十本书”。创新实施了“图书流转进家庭——扶贫·扶智·扶志”全民阅模式。从2019年开始,逐步在全市范围贫困户家庭中选拔具有阅读能力和阅读需求的贫困家庭作为图书流转家庭,每个家庭发放10册国学经典书籍进行阅读,由扶贫帮扶干部将书籍送达阅读户手中,鼓励阅读家庭之间结成书香对子,相互进行图书交换,交换阅读完将图书收回到农家书屋进行更新流转。从而盘活村居农家书屋的固定资源,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

  演好“百场戏”。依托“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演出契机,开展覆盖全部村居两场的的送戏倍增计划,截至2020年12月演出993场次。演出以传统戏曲、小品故事向群众宣传各项惠民政策,传递勤劳致富的扶志理念。围绕“谁来演、演什么、怎么演”,打造了“儒润圣城——送戏下乡演出”曲阜模式。一是每个镇街都建起庄户剧团。庄户剧团演出熟悉本地情况,在乡里乡亲中演出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同时不断吸纳演艺爱好者加入,让老百姓自己登上百姓大舞台。二是举办了巡演节目评审。每年年初邀请专家对参演剧团设施设备、安全保障、演员水平、表演节目进行了严格的评审把关,保证节目质量。三是演出有新创节目。以百姓身边人身边事为蓝本,组织编创、筛选、打磨一批传统文化浓郁、展现乡土风貌和紧扣脱贫攻坚主旋律的小品小剧投入到全年送戏演出中。

  跳好“千场舞”。紧扣百姓民生关切问题,实施“全民广场舞提升工程”。一是实施“流动文化服务+”和“文艺辅导村村到”模式。组织专业老师到各镇街举办广场舞培训班,村村建有广场舞队伍,并配发音响,打造了“人人唱·村村演”活动品牌。二是举办“全民广场舞大赛”。采取举办全民广场舞大赛的形式进一步开展广场舞的组织、推广工作,提升广场舞队伍的创作演出水平,经过层层选拔,老百姓广泛参与,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三创新开展“舞前一堂课”经典诵读活动。在跳广场舞之前进行一堂“国学经典诵读”,采取读经典读本、跟录音诵读、领读与共同诵读的多种形式,让群众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原文链接:山东曲阜:讲好文化传承“一堂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