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说唱讲理论 唱响新思想

  青岛平度市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说唱宣讲团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拓展“理论+志愿服务”模式,深化说唱讲理论活动,蹚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新路子,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平度地瓜戏

  78岁的金峰亭,是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魁峰夕阳红说唱团团长,自1997年退休后,他就和老伴两人定期赶山会义务演出,投入了上百万元,坚持说唱创作并进行巡演。有人问他图什么,金峰亭说:“我个人啥都不图,如果要说上几句,那就图国家长治久安、城市充满正能量、每个人晓理向善,看着大家都幸福快乐我就高兴。”

  通过“地瓜戏”“表演唱”“快板”“柳腔”“三句半”“小品”“微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自编自演说唱节目,讲“群众话”、说“平度事”,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展现了新时代、新作为、新变化,激励平度全市上下在新一轮发展中勇争一流,走在前列。

  “土地延包30年,我们吃上定心丸。”“打竹板、心激动,咱俩畅想中国梦。”“五中全会新格局,举国上下齐欢呼;深化改革新理念,俺唱段吕剧笑开颜。”随着理论惠民“百千万”宣讲活动的不断推进,说唱讲理论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土地政策,到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都演成戏了,让俺更明白党的好政策,对未来充满期待。”平度市明村镇黄埠村村民吴京华说。

  说唱讲理论不能昙花一现,更不能老调常谈。围绕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平度市不断建立健全说唱讲理论的长效机制和创新做法。组建起了青岛市首家理论说唱宣讲团,选拔出品行端正、思维灵活、表达能力强的160余名文艺志愿者;在行业和镇街,指导组建了160余支理论说唱小分队;在村庄和社区,发掘了2100余名说唱宣讲员。发挥广大志愿者尤其是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及时了解基层难点问题、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为说唱讲理论积累了一批创作基础素材;聘请专业人员指导提升;建立和完善了联络员例会制度、宣讲员培训制度及定期调度会制度等。

  崔家集镇“说唱讲理论 唱响新思想”主题文艺汇演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平度市将在集中宣讲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各级重要会议精神,抓牢少数关键、抓实基层基础、抓好培训载体,通过理论学习的大众化、普及化,开展层次更深、范围更广的常规性宣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推动平度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