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引爆泉城

  “共生世界”谱写文明互鉴新篇章

  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引爆泉城

法国艺术家伯纳德·皮法雷蒂《无题》(山东美术馆展出)

观众与V^艺术小组《19赫兹》进行互动(山东美术馆展出)

韩国艺术家赵星太《月亮》(济南市美术馆展出)

观众在参观展览(济南市美术馆)

捷克艺术家吉里·多库皮尔《无题》(山东美术馆展出)

王刚《凝望星空》观众体验互动(山东美术馆展出)

观众在阿根廷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作品《教室》前排队体验(山东美术馆展出)

《鹊华十二时》(济南市美术馆展出)

  1月7日,以“共生世界”为主题的“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在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两大主展区同时开展。这次展览大量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强调互动性和参与性,推动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让观众获得更多沉浸式的观展体验。仅开幕首个周末,两大主展区就吸引了1.5万余观众参观,实现了现象级的艺术“出圈”。

  6大主题板块,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21名艺术家的272件当代艺术精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雕塑、摄影、装置、新媒体等十余个艺术门类,“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1月7日——4月2日震撼登场。展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作为执行单位负责展览具体实施工作,并作为主展区共同展示。除此之外,还在部分城市公共空间的延伸展区同步展出平行展。

  这届双年展集合了12位策展人的集体智慧。展览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担任总策展人。特别邀请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贝娅特·爱芬夏特博士、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绍娜·基钦、日本冈本太郎美术馆馆长土方明司、韩国知名策展人尹翊等4位具有丰富国际策展工作经验和艺术家资源的策展人,组成国际策展团队。此外,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朱青生、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裔萼、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磊、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山东美术馆馆长杨晓刚和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行政负责人徐琳共同组成国内策展团队。他们共同邀请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对“共生世界”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思考与艺术表达。

  中国气质国际视野

  济南国际双年展策展团队基于对当今社会发展的判断和认知,自创办之初即已确立了自身发展定位:“中国气质、国际视野”,是一个立足于世界文化多样化背景中的当代中国艺术话题。

  “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在策展的思维模式上具有延续性,“共生世界”的主题是首届“和动力”理念的延续与拓展。如总策展人冯远在展览前言中所述:“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是中华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拥有独特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策展构想注重从齐鲁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承中,继续深入发掘其中蕴含的跨越民族、地域、文化的思想价值……倡导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借鉴、相互融通的共生性,尊同敬异、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包容性。”

  在艺术家及作品的邀请上,此次双年展更倾向于新的艺术创作成果。与其他城市的双年展相比,最明显的特点是立足于齐鲁文化,展示山东特色,发挥济南独有的文化资源,注重城市文化的特点和在地文化的研究,最终将齐鲁文化的精华提取出来,以当代的艺术样式呈现,体现济南国际双年展的独特个性,这也是济南国际双年展持续举办的长久文化动力。

  走进济南市美术馆一楼展厅,一方用黑纱幕围起的“秘密空间”显得格外神秘,这是专门为本届双年展量身创作的虚拟仿真作品《金声玉振》。观众只要戴上眼镜就能够“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地在杏坛聆听孔子讲学,在纷纷飞花中自由漫步,在水面之下触摸鱼群摆动的鳍尾。在另外一件大型互动体验装置艺术《飞越黄河》作品前,工作人员正在指导观众通过驾驶操作模拟飞行器,体验在天空翱翔的感觉,通过卫星技术实时观看黄河沿岸的壮丽风光,包括山东境内的鹊华美景、黄河入海口等景点。这也是济南市美术馆展区最引人注目的互动作品之一。

  六大板块诠释多维共生

  本届展览以“共生世界”为展览主题,分为六大板块,分别为“当代与传统”“人与自然”“地域与世界”“现实与虚拟”“科技与艺术”以及结合济南市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特别策划的“异彩与同源”版块。其中“科技与艺术”“异彩与同源”版块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其余四个版块在山东美术馆展出。

  经过策展团队提名推荐和多轮评议,除我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艺术家之外,还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其中巴西、古巴、印度、爱尔兰、荷兰、保加利亚、希腊等国艺术家均是首次参展。

  雷安德罗·埃利希、劳瑞斯·切克尼、彼得·亨特纳等全球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广受艺术爱好者喜爱,观众纷纷在作品前打卡留念。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副主席闫平、周京新以及何多苓、孟禄丁等国内知名艺术大家的作品也集中亮相。在同一文化场域内,观众可以直接感受到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互动与交融。

  六大板块的艺术作品鲜明地体现出跨文化、跨媒介的当代艺术表达方式。在“共生世界”的理念下,艺术家用作品回应时代呼唤,彰显人类共同价值,谱写共生、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艺术交流。山东美术馆二楼,在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亮点作品《超然楼》展示原址之上,阿根廷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携新作《教室》展出。每一个走进“教室”的观众,既是旁观者,同时又是作品的参与者。“教室”黑板上书写着杜甫的诗句《望岳》,墙上悬挂着一张破旧的老济南地图,呈现山东元素和济南元素,更多细节等待观众去探寻。在济南市美术馆,数码影像作品《元·五岳》汇集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五大名山,观众站在作品前,挥舞手臂或者扭动身体,画面中的云海山川便“活”起来,充分体现了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

  这些作品通过“共生世界”这一核心主题,在当代与传统、人与自然、地域与世界、现实与虚拟、艺术与科技等维度中,关注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全球性主题和艺术发展趋势,为观众带来不同文明间的多维共生。

  浸润一座城市的艺术生态

  杨晓刚馆长在接受采访时谈道,“双年展是一座城市的艺术盛会,其中艺术是方式,大众是核心,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盛况表明艺术的穿透力可以跨越地域的阻隔,实现现象级的艺术出圈,而本届双年展在积累了首届双年展经验的基础上,深化了展览主题,视觉化了展览空间,‘独家定制’了展陈方案,在作品的呈现和环境的营造上大量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将极大增强观众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对山东艺术生态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步入展厅,扑面而来的是大体量、大尺幅、互动类作品。据济南市美术馆行政负责人徐琳介绍,“本届双年展大体量装置作品和影像作品较上届增加约1/3。其中,‘科技与艺术’板块在济南市美术馆集中展出,大量的互动装置和影像类作品,能够给观众带来非常震撼和逼真的艺术享受。”其中,作品《鹊华十二时》通过影像展示鹊山和华山一天之内12时辰的风光,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美妙融合。此外,王刚的大地艺术作品《凝望星空》在山东美术馆展出,左右两面是直立通顶的镜面,利用镜面折射,产生无限深远、神秘莫测、多维变换的视觉空间,让观众体会到强烈的时空交错感。

  这些装置、新媒体、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为以架上绘画为主的山东艺术圈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同时也为广大观众提供了近距离观摩当代艺术的机会。展览期间,主办方将围绕展览主题“共生世界”举办多场学术活动,许多艺术创作机构、高校美术研究所也将策划相关论题的研讨会,以济南国际双年展为核心,将相关课题结合实践作品进行深入研究。

  “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展首个周末,山东美术馆和济南市美术馆两大主展区就吸引了1.5万余观众参观,成为这个冬天泉城当之无愧的流量之王。总策展人冯远在接受采访时说:“济南国际双年展的举办,旨在提升大众的审美眼光和艺术鉴赏力,进而提升社会美育水准。通过双年展的展示,让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和世界当代文化的建设形成一种共通的潮流,从而推进整个世界文明的发展。” (文/摄影:刘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