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力争让 “三孔”、泰山等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8日讯 (记者 李金珊) 8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在2019年12月25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鲁办发〔2019〕2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着力构建依法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文物保护利用体系,力争到2025年,山东省实现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山东将积极争取让“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等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是全国文物资源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文物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与新时代要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相比,还存在问题和差距。主要是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让文物活起来的方法途径急需开拓创新,文物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尚需提升等。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在发布会上表示,《实施方案》有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组织领导3个部分,明确了16项工作任务和47条政策措施。

  在总体目标部分,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着力构建依法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文物保护利用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山东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

  在主要任务部分,《实施方案》提出要求:加强大运河山东段、齐长城、山东黄河流域的文物保护利用。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加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文物保护利用。围绕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加强工业遗产、农业遗产、水下遗产保护,推进文物对外合作交流。创新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认知传播方式,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革命精神谱系和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山东珍贵文物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国家将遴选公布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为此,将加强山东省的世界文化遗产、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积极争取“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等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推动文物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在推动文物合理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在健全文物保护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红线、生命线。文件要求强化文物安全工作力度,在强化文物督查制度、建立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实施土地储备考古前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

  在组织领导部分,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委要严格履行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的领导责任,各级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加强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