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首破2万亿!增速高于全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梁雯)1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外贸发展总体情况以及农产品进出口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2万亿,比2018年增长5.8%。其中,出口1.11万亿元,增长5.3%;进口9290.6亿元,增长6.4%。12月当月,山东省进出口1962.4亿元,增长7.2%。其中,出口1102.9亿元,增长11.2%;进口859.5亿元,增长2.6%;12月进口、出口值均创月度历史新高。

  发布会上,青岛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石勇介绍,2019年山东外贸进出口呈现出七大特点。

  2019年山东外贸进出口整体形势好于全国

  进口增速全国第一 

  2019年,全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3.4%、5%和1.6%,山东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比全国高2.4个、0.3个和4.8个百分点。2019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省市第六位,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5%,比2018年提升0.15个百分点。在外贸前六位省市中,山东进口增速居首位,进出口增速仅次于浙江居第二位,出口增速低于浙江和北京居第三位。

  青岛继续保持全省外贸龙头地位

  山东这7地市进出口增速较快 

  2019年青岛市进出口总值5923.4亿元,在山东省16地市中继续保持龙头地位,增长11.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9%,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54.1%。其余增长较快的地市还有潍坊、济南、日照、临沂、德州和枣庄,增速分别为10.2%、14.7%、17.6%、23.8%、17.6%和38.8%。

  对除美国外的主要市场进出口均保持增长

  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幅明显 

  2019年山东省对东盟、欧盟、韩国、日本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15.2%、9.5%、0.9%、2.8%和19.9%,对美国进出口下降17.8%。东盟取代美国成为山东第一大贸易市场,美国降至第四位。此外,山东对俄罗斯、澳大利亚、安哥拉、印度和加拿大进出口分别增长11.7%、12.7%、5.8%、13.4%和7.1%。2019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6030.9亿元,增长15.9%,高于全省整体增幅10.1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5%,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6.3%,进口增长15.3%。

  主要商品出口保持稳定

  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明显增长 

  2019年,山东省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5%、6.1%和7.3%,分别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7.4%、19.5%和11.1%。原油、铁矿砂、铝矿砂进口分别增长13.4%、46.8%和14.8%,分别拉动进口增长4.1、2.5和0.5个百分点。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发挥作用

  保税物流进出口2443.2亿元激增近4成 

  2019年,山东省内企业通过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443.2亿元,增长37.3%,占全省外贸进出总值的12%,占比提升2.7个百分点。目前,山东共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年进出口总值2006.9亿元,增长12.6%;随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快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监管制度和保税业务创新改革不断推出,以保税混矿和保税转口为主的铁矿砂保税出口46.1亿元,增长1.7倍,保税油品混兑调和业务也将逐步开展,保税物流进出口将迎来新的发展利好。

  外贸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发展

  2019年网购保税和跨境直购进出口29.6亿元 

  2019年山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保持增长态势,网购保税和跨境直购合计进出口29.6亿元,增长7.5%。此外,市场采购出口186.2亿元,增长1.5倍;4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464.5亿元,增长15.6%,其中进口220.8亿元,增长38.6%;出口243.7亿元,增长0.4%。

  山东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大幅增长

  2019年山东自主品牌出口值2614.8亿元 

  近年来,在品牌强省战略引领下,山东省外贸品牌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成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增长点。2019年,山东自主品牌出口值2614.8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23.5%,较2018年提升1.5个百分点。

  2019年全年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长

  主要原因有这两个 

  石勇说,2019年全年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长,要从宏观层面和山东自身外贸特点来分析。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经济整体韧性较强。同时,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外贸发展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为山东省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山东外贸进出口特点来看。山东省外向型制造业体系较为齐全,家电、电子、钢铁、轮胎、化工、纺织等多个行业都已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进口和农产品进出口特色优势明显,有力推动了全省进出口稳定发展。出口产品竞争力增强,机电、劳动密集型、农产品等出口均保持了平稳增长;受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进口量稳中有增共同拉动,进口保持较快增长。

  2020年山东外贸进出口展望

  总体平稳、稳中提质 

  发布会上,石勇对2020年山东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做出了展望。

  从出口来看,为应对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长,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台了刺激增长的政策措施,国际市场需求也将保持平稳,有利于山东出口保持增长。

  从进口来看,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内需求将保持总体稳定。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保持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山东省进口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今年年初实施的大规模进口关税调整,将有利于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及原材料的进口,给我省进口企业带来发展红利,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发展动力。

  此外,随着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协议即将签署,释放了积极信号,将对中美贸易带来积极影响。总体来看,2020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