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山东省粮食总产达到1071.4亿斤 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秦文) 1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并解读《山东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山东省乡村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71.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全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9600多家,家庭农场7.13万家,农民合作社21万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介绍说,山东省农业农村资源丰富,产业种类齐全,发展乡村产业的基础较好。近年来,随着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全省乡村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71.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蔬菜、油料、水果、棉花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生猪生产在全国率先止跌企稳。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加快建设,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蓬勃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62.5亿元,全年乡村旅游消费预计达2700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规范发展,全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9600多家,家庭农场7.13万家,农民合作社21万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乡村产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到7个、省级5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6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43个,省级以上田园综合体46个。农户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间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构建,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

  但是,山东省农业大而不强、发展平台不足、产业链条不长、融合程度不深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亟待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加以引导扶持。《行动计划》的出台,旨在通过实施六大行动,强化县域统筹、镇域聚集、镇村联动发展,做强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做深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做大乡村新型服务业,做实乡村信息产业,从而带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