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超12万名抢险队员、9架直升机已就位

  7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防汛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将应急救援的准备工作落到实处,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并接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16个信息系统,实现了纵向与国家和市县各级指挥中心、横向与省各涉灾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搭建了省委、省政府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平台。

  为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防汛抢险主力军作用,山东组建了消防总队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和抗旱救灾突击队,并积极与驻鲁部队和武警部队进行对接,与省军区建立了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山东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分级分类将应急救援力量纳入统一指挥体系,实现共训共练共战。目前,各级共落实抢险队伍1142支、抢险队员12.62万名。

  此外,山东还加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目前可调度使用M-26等大中型直升机6架、H135直升机3架,建成直升机起降点159个。在防汛物资准备方面,山东已储备总价值13.79亿元的抢险救灾物资,并与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中石化、胜利油田等建立省级救灾物资调拨机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