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钮晶 济南报道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于10月13日下午3:00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在会上说,3月16日,山东率先发布实施《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两项地方标准,标准为广大餐饮企业推进分餐制提供技术指南,为提振社会公众餐饮消费信心提供技术支撑。山东省标准聚焦“分餐制”,从制度设计和实施流程两个方面提出要求,满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餐饮业服务升级发展三个阶段需求,标准技术要素水平和可操作性走在了前列。6月21日,由山东主导制定的《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国家标准发布实施。标准搭起了从“分餐理念”到“分餐实施”的桥梁,为餐饮企业落实分餐和消费者选择餐饮市场提供遵循。从社会各方的反馈回应看,餐饮分餐制国家标准的实施,将有效推动分餐制由理念转化为常规性的餐饮礼仪,进而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形成健康文明饮食的新方式。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赵秀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标准化综合改革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打破政府单一供给标准的格局,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主体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供给体系。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要强化或回归其基础性、通用性、公益性定位,属于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需要的标准,还给市场主体。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这五种标准中,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归类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归类为市场主体自主制定的标准。山东省地方标准范围限定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范围内,实现地方标准的“退”,为市场主体适应市场竞争和技术创新,研制更多的先进标准预留空间。

  

  

  

  山东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张桂林主持本次会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