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深度4006.17米 创国内纪录

  12月24日下午13:30,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自然资源厅介绍山东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有关情况。

  科技创新是推动地质调查事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克强介绍,在找矿战略行动中,山东取得了很多新突破、新成果,地质科技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指导找矿作用凸显。

  一是产学研紧密结合促找矿。山东省地质工作者在研究总结过去找矿经验的基础上,在“认识-实践-再认识”的找矿过程中,建立了“阶梯式”成矿模式和“热隆-伸展”成矿理论,为胶东深部找矿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勘查模型,攻克了胶东深部金矿找矿关键理论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拓宽了找矿空间,在这一理论指导下,胶东深部找矿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二是新技术、新设备研发能力显著增强。自主设计研发了浅海固体矿产勘查钻井平台,使勘查工作由陆地向海洋拓展,我国首个海上黄金勘探项目在莱州三山岛海域17平方千米布置44个钻孔,孔孔见矿,最深孔深2000多米,实现了海上找矿重大突破。敢于向“超深、超斜、超大、超难”挑战,实施的“中国岩金第一见矿深钻”,成功控制了焦家金矿带,成为国内见到金矿体最深的钻孔;完成“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终孔深度4006.17米,创造了我国小口径岩芯钻探最深纪录,开创了我国金属矿产深部探矿工作的先河,填补了我国深部黄金勘查和成矿规律研究的空白,推动了相关理论和技术的快速发展。

  三是科技成果丰硕,科技领军人才辈出。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13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8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金锤奖4人,建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克强表示,“新时代地质勘查工作的发展动力由主要依靠承担项目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转变。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地质勘查事业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山东省虽然地质工作程度较高,但是从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成果来看,依靠勘查理论与技术方法的进步,在深部以及老矿山的外围仍然取得很多新发现,找矿仍然大有可为。”

  据介绍,下一步,山东省将提升地质工作现代化水平,坚持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和引领地质调查。一是积极开展矿产资源勘查重大地质问题科技攻关,突出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地质问题的研究,大力推进成矿理论、找矿方法和勘查开发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二是加快推进矿产勘查工作信息化,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重点成矿区带、大型矿田等三维立体模型,指导深部找矿突破;三是增强矿产资源勘查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先进矿产资源勘查技术装备,不断提高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装备水平,推进矿产勘查装备的现代化;四是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野外观测基地等科技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五是积极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形成综合互补型的技术支撑与创新体系,建立健全鼓励矿产勘查科技创新的机制;六是积极开展低品位资源、难利用资源和尾矿资源的开发利用、选冶技术的研究,将以前无法利用的“呆矿”转化为可供开采的资源。

  原文链接:山东“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深度4006.17米 创国内纪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