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沿海今年发生5起商渔船碰撞事故 山东有何应对措施?

  12月25日上午10:00,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海事局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海上交通安全发展形势和近期山东海事局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山东沿海今年以来发生了5起商渔船碰撞事故,对此,山东海事局对此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

  山东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刘磊介绍,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一是黄渤海渔场众多,环渤海三省一市有大量渔船在这个海域捕捞作业。同时石岛又是我国北方最大的中心渔港,是渔业船舶集散地,有大量各地渔船在此交汇。二是山东沿海海上航运繁忙,进出港主要航路就有37条,每年进出山东沿海港口的船舶就达70余万艘次。同时成山头水域还是进出渤海湾的咽喉要道,航经商船、作业渔船众多,每年通过这一水域的各类船舶多达10余万艘次,商渔船航线交叉严重。三是山东沿海气象海况复杂多变,风、雾、流影响大。另外,商船、渔船航行时疏忽瞭望、通信不畅通、不按规定航行等违章行为,也是造成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针对商渔船碰撞险情多发的严峻形势,山东海事局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结合“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会同相关涉海部门,打出警示教育+专项治理的“组合拳”,全力防范商渔船碰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首先是通过持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一是不断扩大安全教育覆盖面。在去年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六进”(进航运企业、进渔村、进海岛、进渔码头、进社区和进培训机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进渔业公司”,将渔业公司岸上管理人员纳入教育对象,管理人员接受安全教育后可以转为安全宣传员,增加了安全教育环节。二是创新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形式。制作动画宣传视频,在纸质宣传材料上印制动画视频二维码,通过扫描即可观看宣传视频,另外还通过微博、微信等推送,增强了宣传效果。三是扩容宣传教育队伍。将山东省渔业互保协会加入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队伍,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优势,提升宣教效果。

  今年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期间,山东各级海事部门共派出宣教人员715名,开展宣教活动122次,进渔业公司36家次,培训渔业公司岸上人员323人次,进航运企业186家次,培训航运企业岸上管理人员647人次,培训商船船员1959人次,进渔村81次,进海岛40次,进渔码头128次,进社区34次,培训渔民及家属4988人次,进培训机构(学校)14次,培训师生712人次,发放宣传教育材料11888份,组织媒体宣传报道31次。

  其次是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保持对违法违章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在持续强化警示教育的同时,山东海事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山东海警局等涉海部门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专项行动,通过联合巡航执法,集中整治商渔船瞭望不规范、值守不认真、AIS显示不规范、套牌冒牌等海上违法违规行为。今年共派出海事船艇49艘次,开展海上联合巡航执法34次,检查商船98艘,发现安全隐患76项,纠正处理违规商船46艘次,通报违规渔船171艘次,有力打击了海上违法违章行为,形成高压监管态势。

  “十三五”以来,山东沿海共发生商渔船碰撞险情事故24起,年均约5起,较“十二五”期间的年均10.5起下降50%以上,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下一步,山东海事局将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与相关涉海单位共同发力,持续强化联防联控、信息通报、警示教育、预警预防、执法联动等五个方面措施,全力防范商渔船碰撞险情事故发生,着力打造“平安海区”,保持山东沿海安全形势稳定。

  原文链接:山东沿海今年发生5起商渔船碰撞事故 山东有何应对措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