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明年将在信息技术、高端化工等领域培育一批“领航型”企业

  12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介绍了明年山东省将重点抓好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促进民间投资增量提速、推动各类企业融通发展和融入双循环新格局五方面工作。

  记者了解到,明年山东将以法治建设为引领,落实好国家和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出台《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编制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完善防止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同时,以省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探索建立普惠性政策“非申即享”的实施机制。山东省工信部门将依托橙色云平台、电信平台、技改在线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工业设计和研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技改等专业服务。启动新一轮企业家培训五年行动,全年省级培训1500人左右。新建实训基地50个左右,培训高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

  在促进民间投资增量提速方面,山东省将以产融结合为抓手,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医养健康等重点领域,每季度举办线下专题对接,依托投融资云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对接,力争明年基金投资项目100个、投资额200亿元左右。扩大应急转贷覆盖范围,全年服务企业4000家次以上、转贷金额600亿元左右。

  在推动各类企业融通发展方面,山东将以产业生态为主线,通过引进、新建、改造、重组、整合等方式,在信息技术、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牵引力控制力强的“领航型”企业。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开展培训交流、产研对接等专项行动,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0家、瞪羚企业150家、独角兽企业3家以上。聚焦35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行“链长制”,切实推动延链、补链、强链,新培育20个特色产业集群。

  此外,明年山东将以市场需求为牵引,融入双循环新格局。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柠檬豆等平台为载体,推动民营企业产供销、上下游协同融链发展。依托新华锦、齐贸通等外贸平台,共享通关、物流、结汇退税等“一站式”服务,携手开拓境外市场。精准分析网络平台点击热点信息,针对山东省产品主销的区域、行业,举办专题供需对接会。

  原链接:山东明年将在信息技术、高端化工等领域培育一批“领航型”企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