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张表审批、不见面审批……山东这样支持高校科研人员等“走出去”!

  12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山东省外事系统深化“外事+”行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介绍,近年来,为不断适应对外交流合作的实际需要,尤其是支持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国际合作,省外办多方面简化、创新工作流程,帮助高校科研人员等“走出去”。

  孙业宝介绍,山东省外办大力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人员出国开展商务、科研、学术等活动。2015年,中央出台了对企业人员和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实行区别化管理的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出台了配套的贯彻落实措施。2018年省委提出了“一控一放”要求,对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坚决严控,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人员出国开展商务、科研和学术等活动坚决放开,就是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到位,该严的严起来,该放的放到位。2018年以来,省外办连续出台了3个文件,指导各市各部门各单位更好地学习贯彻因公出国管理政策,在工作中既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又充分用足其中的支持类政策。严格落实区别化管理政策,对国有企业人员和高校科研院所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开展业务谈判、学术交流等实行“三不限”,即不限制出国批次数,不限制团组人数,不限制在外停留时间,一切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为支持企业推动境外项目进展,针对特定项目需要经常到特定国家的情况,实行“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出国有效”的审批办法。这样,就避免了企业业务人员一年内反复办理出国审批手续。同时,扩大APEC商务旅行卡的办理范围,由国有企业业务人员放宽到国有企业负责人,凭护照和APEC卡在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国五年内免于办理入境签证,进一步提高企业人员出访效率。积极为省属企业争取外事审批权,国务院批复同意授予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航空公司等11家企业一定的外事审批权。

  另外,省外办大胆创新,开展因公临时出国审批简化试点工作。为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外办紧密围绕优化服务、放管结合,以优化审批流程为突破口,推进因公出国管理工作创新,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2019年在部分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因公临时出国“一张表审批”试点工作。通过试点,进一步简化企业人员、高校科研院所教学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审批手续,压实各单位党委主体责任和直接领导责任,提高审批效率,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对外交流合作。

  山东省外办还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因公出国“不见面审批”。2012省外办启动了“山东省因公出入境综合管理系统”,建立起覆盖全省各市各部门各单位,涵盖任务审批、护照颁发、出国签证、来华邀请、APEC商务旅行卡五大业务板块的因公出国综合管理系统,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审批”。开发了短信发布平台,团组进展情况、证照催缴等实现了系统发布、短信通知。目前,因公出入境审批办证的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便利了各申报单位,提高了工作效率。

  原链接:一张表审批、不见面审批……山东这样支持高校科研人员等“走出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