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推进数字化转型 全力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3月10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服务和监管的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将深入挖掘市场监管数据价值,逐步构建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

  发布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之祥介绍称,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以工作标准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为抓手,积极推进服务和监管的数字化转型,重点做好数据整合和共享两方面工作。2020年山东在全国率先整省实现“一业一证”改革突破,编制20个行业“一业一证”信息资源目录,统一申报端口,建成“一业一证”行政综合审批平台。山东省“一业一证”改革经验被纳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

  在2019年建成的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的基础上,实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实现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创新性提出基于信用风险分类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现对企业的精准监管。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企业21.6万户、检查占比仅为7%,其中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等中高风险企业,抽查比例提高至10%;对正常在营等低风险企业抽查比例降至1.4%。通过分类抽查,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20%提高到61%,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省政府“四个一”的要求,按照统一的数据、接口等标准规范,推进全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一体化、集约化建设。计划于2021年底,在基层一体化平台基础上建成全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构建“一个数据库、两个门户、四大业务版块”的系统架构(其中一个数据库指市场监管数据资源库,两个门户即公共服务门户、业务协同门户,四大业务板块即政务服务、行政监管、协同办公、数据慧治)。通过全面整合市场监管各业务条线数据资源,打破信息系统壁垒,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推进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整合,实现业务协同。

  未来几年,山东将深入挖掘市场监管数据价值,逐步构建集动态监测、科学分析、风险预警、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