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处山东第一移民大县 这个基层人社局为何能获全国表彰

  3月1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第二、山东第一移民大县东平县聚力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移民避险解困“三大扶贫工程”,着力打好就业推介、技能培训、公岗兜底等人社扶贫“组合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人社力量,东平县人社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东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东说,东平县地处鲁西南,是全省2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全国第二、山东第一移民大县,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黄河滩区、东平湖库区和偏远山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近年来,东平县聚力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移民避险解困“三大扶贫工程”,着力打好就业推介、技能培训、公岗兜底等人社扶贫“组合拳”。针对弱劳动力贫困群众和就业困难家庭,东平县结合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发林木养护、保洁保绿、扶贫专干、养老护理、社区服务等各类公益性岗位1879个,开发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其中村级扶贫专干公益性岗位为全省首创。针对有劳动力贫困群众,东平县围绕绳网制作、柳编加工、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基地,以“就业扶贫基地+原料基地+加工工坊+农户”等方式延伸产业扶贫链条,通过岗位安置、带料加工、原料生产等渠道尽可能多地吸纳贫困劳动力。针对贫困群众多分布在滩区、湖区、山区,致贫原因和脱贫渠道不尽相同的情况,东平县着力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因需因地因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面向湖区、滩区群众开展农家乐、渔家乐、烹饪面点、直播带货等技能培训,面向山区群众开展柳编藤编、经济林木栽培、特种动物养殖等技能培训,面向社区搬迁群众开展家政服务、汽车驾驶、服装加工等技能培训,多层次、多角度满足贫困群众的个性化、差异化培训需求,帮助贫困群众掌握稳定脱贫的一技之长,实现一技在手、脱贫无忧。近年来,东平县共培训各类人员3.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滩区湖区群众6996人次。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东平县人社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们倍受鼓舞、倍感自豪。”李学东说,下步,东平县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人社部门工作要求,持续巩固人社扶贫成果,全力做好乡村振兴“人社答卷”,击鼓再奋战,整装再出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