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扶贫车间”模式全国推广 山东人社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担当

  3月1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省各级人社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主责主业,有序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的工作布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了人社担当。其中“扶贫车间”模式在全国推广,东平县人社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说,近年来,山东省各级人社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就业质量巩固提高、培训需求及时满足、养老保险全面覆盖、人才服务有力支撑”的总要求,建立组织领导、目标责任、政策措施、人员队伍“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有序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的工作布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人社力量,彰显了人社担当。“扶贫车间”模式被纳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的12个精准扶贫案例之一,并在全国推广。刚刚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东平县人社局作为山东省基层人社系统代表,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人社部门连续4年在全省脱贫攻坚绩效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

  在发布会上,夏鲁青介绍了五年来人社脱贫攻坚工作的四方面特色。

  就业扶贫实现“能转尽转”,在全国率先创造“扶贫车间”“劳务扶贫合作社”“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等就业扶贫模式。山东是东部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人社部门围绕促进省内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和吸纳中西部贫困人口来鲁就业两大方向,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对口援助资金等,接续出台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就业扶贫基地奖补、求职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就业扶持政策。特别是疫情以来,人社部门轮动开展贯穿全年的“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就业扶贫行动日”等专项求职招聘活动,采取“一对一”专员服务、“点对点”专车服务、“屏对屏”专网服务、“企对企”共享用工、“面对面”政策推送5种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模式,实现贫困劳动力求职招聘“不打烊”、就业服务“不断档”,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近年来,山东省贫困劳动力每年务工就业规模保持在40万人左右,东西劳务协作连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了“能转尽转”。

  技能扶贫实现“愿培则培”,在全国率先创造了“鲁菜师傅”“沂蒙红嫂”等特色扶贫培训项目。针对贫困人口能力弱、技能低的现实,人社部门加大技能扶贫力度,大力实施技工院校服务脱贫攻坚行动,每年向社会输送一批贫困家庭学生技能型人才。通过实施新就业形态培训项目,率先与美团、滴滴、京东等试点企业合作,面向贫困人口定制培训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直播带货员。通过实施“短平快”培训项目,把“快餐式”培训搬入“田间地头”“村头院落”,实现贫困人口足不出户学技能、增收入。过去五年,全省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者163万人次,技工院校累计招收并免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6647人。

  社保扶贫实现“应保尽保”,在全国率先做到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养老保障方面,人社部门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最低标准居民养老保险费,落实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等政策,确保贫困人员社会养老保险应代尽代、应发尽发、动态清零。失业、工伤保险方面,人社部门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参保,适当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适时提高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等定期待遇,强力推进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将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防范贫困人口因失业、工伤致贫返贫。社保经办方面,人社部门定期比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组织基层经办人员上门入户,逐人核实确认,实行“一对一”精准宣传、快捷服务,确保社保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人才扶贫实现“需服则服”,在全国创新实施了“三支一扶”“专家服务基层”等人才服务项目。人才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第一推动力量。人社部门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一批有志青年投身基层,对其中服务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聘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省累计招募“三支一扶”人员近3万名。降低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门槛,适当放宽学历、专业、户籍、年龄条件,降低开考比例,保障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强化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基层职称、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直评直聘等三项制度,2.8万人获得基层高级职称,5.4万余名乡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直评”获得中高级职称,3329名“田秀才”“土专家”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许多基层人才成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和中坚力量。建立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4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65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84家,开展省级示范性专家服务基地活动44次,带动全省专家服务基层工作蓬勃展开,吸引集聚1.4万余名高层次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帮助解决技术难题2.4万余个,落地项目2200余个,转化科研成果3500余项,较好满足了贫困地区的人才服务需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