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累计争取中央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5.7亿元

  3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八大以来,山东累计争取中央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5.7亿元,2012年至2018年,省级财政拿出28.5亿元支持危房改造。2019年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纳入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范围,各地加大整合力度,集中资源攻坚,确保危房改造任务顺利完成。

  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具体工作中,根据改造方式、建设成本和补助对象自筹资金能力等不同情况,山东省制定完善差异化补助标准,并提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补助水平,实现连续5年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补助力度。同时,对临沂市、菏泽市和20个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资金拨付给予一定的倾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志愿者帮扶和村民互助,构建多渠道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投入机制。

  同时,完善资金支付方式,对农户自行组织建房的,全面推行县级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危改户“一本通”账户的制度。改造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按比例足额支付到农户“一本通”账户,原则上在竣工验收合格后30日内完成支付。各级财政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审计、稽查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配合省财政厅制定完善危房改造资金使用绩效自评标准,指导各地对本年度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情况深入开展自评,同时联合开展省级层面的绩效评价,有效提升了资金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