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截至2020年底累计改造51.7万户 山东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3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山东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1.7万户,其中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5.9万户,顺利完成了全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山东在实施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中,探索形成并推广了“五个一批”的保障方式,即修缮加固一批、原址翻建一批、赡养安置一批、收地安置一批和兜底安置一批。具体来说就是,对需修缮加固的C级危房,做到“宜固则固”;对自身有改造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D级危房,做到“宜建则建”;对有子女或亲属的贫困户不愿实施改造的,动员其子女或亲属落实赡养义务,做到“宜养则养”;对无改造能力、无子女亲属的贫困户,通过配建安置、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做到“宜租则租”;对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深度贫困户,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等方式,统筹资金兜底安置,做到“宜保则保”,实现了因户施策、精准保障。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采取抽调技术骨干力量或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等不同方式,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全面鉴定,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工作台账,通过鉴定结果挂牌上墙、鉴定资料建档管理等形式,逐户标明房屋危险性等级、鉴定时间及鉴定单位等信息。强化危改农户档案精细化管理,组织各地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纳入住建部信息系统,随时随机抽查信息录入情况,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2020年,会同省扶贫开发办组织各地依靠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进行核验,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种分类,全面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坚决落实各项住房保障措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2020年6月全部完成47.4万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核验工作。

  同时,坚持信息公开,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县、镇、村3级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采取“清单式”“台账式”“销号式”等多种办法,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16个挂牌督战帮扶工作组,对16个设区市实行“一对一”挂牌督战,并定期召开会商会,以督促战、帮扶提效,2020年先后督战66次、派出192人次,帮扶835个乡镇、1831个村、4277户农户,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督战全覆盖。加强暗访调研,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地督查,进村入户,摸排实情,督促指导。每年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和第三方评估核查,强化群众满意度调查,持续推进整改提升,确保危房改造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