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共有3.1万名律师

  在2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介绍,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共有律师3.1万名、律师事务所2290家,担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5622家,担任企业法律顾问3.3万余家,担任事业单位法律顾问4800余家,去年全省律师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81万余件,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王玉君说,律师的工作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领域,与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疫情以来,山东省律师行业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律师服务团873个,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出台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律论证,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服务专区521个,开展法治宣传和接受法律咨询4.3万余人次,全省律所、律师累计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彰显了新时代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法治力量。

  此外,山东出台了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意见,组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11.9万件次,代理法律服务事项11.7万件,全力助推企业发展。面对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助推实现“腾笼换鸟”的任务要求,成立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资本与资产运营服务中心”,推动法院审结破产案件1451件,释放土地资源4.6万亩、海域使用权3880公顷,53个重点项目得以推进,361家被执行企业达成和解协议,为当事人实现债权56.9亿元。

  王玉君表示,山东省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修订完善《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6项制度。完成省政府第三届法律顾问换届,聘任15名省政府法律顾问和65名省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组织律师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维护权益,全省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案件1.5万余件。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452个律师服务团队开展普法宣传4300余场次,普法宣传惠及农民工73.8万人,提供法律咨询13.1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5000件,援助农民工1.3万人。山东律师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民法典近6000场次,点击量超过2000万人次,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