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力争到2025年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50家 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近日,《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正式印发。1月1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制造业是山东经济构成中重要的优势板块。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新生介绍说,为推动山东制造业持续走在前,“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工信厅将统筹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能力提升、创新项目实施三方面集中发力,为实现制造强省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撑创新能力提升,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从长远战略的高度,全方位谋划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到2025年,力争培育省制造业创新中心50家左右,“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000家左右,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平台成为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

  二是在创新能力方面。推动企业围绕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搞创新,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切实解决科技创新支撑力量不足的问题。到2025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力争达到70家左右,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到500家左右。国家“质量标杆”力争达到60项左右,省“质量标杆”达到150项左右。

  三是在创新项目方面。围绕重点产业链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鼓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加强研发机构和研发人员队伍建设,提升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产业化水平。“十四五”期间,每年将实施两批次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申请一批发明专利,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开发一批新产品,形成一批新标准。到“十四五”末,预计全省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15000项左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